您的位置:首页>学习专题>学习与交流

 

   

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切实推进各项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国政治生活特别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领域的一件大事。为了深刻领会《意见》的内涵,进一步推进九三学社的各项工作,九三学社中央于日前向全社发出通知,要求全社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通知指出,《意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深刻阐明了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科学总结了15年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丰富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我国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知强调,在学习贯彻《意见》的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意见》注意与中发(1989)14号文件相衔接,保持了各项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多党合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概括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五条重要政治准则,明确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完善了对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和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各项政策措施,规范了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和程序。全社各级组织要在全面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

通知要求,全社各级组织要从实际出发,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意见》精神作为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要把学习《意见》与纪念建社60周年活动特别是开展“三项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领会精神与促进工作相结合,为不断推进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