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展望

 

 

耳闻目睹侵华日军在无锡的暴行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张  敏

 

日机轰炸无锡火车站??

一九三七年(农历九月初三)我就读小学三年级,无锡南西漳小学校舍利用广化坛的旧址。北临运河,自操场向北观望,悠悠古运河北岸——用卵石筑砌的石塘湾渡口堤岸。一座巨石筑砌的古色古香的亭子,即古驿道石塘湾“十里长亭”遗迹。(我们习惯称到县城距离是十里)。东西横贯的运河与沪宁铁路成平行,相距铁路仅百米左右。我们每天可见到运河中航行的小火轮及陆上行驶的火车。水陆交通十分方便。九月初三天空晴朗,我上学途中突然见到一架飞机沿铁路低空向西俯冲。飞机倾斜侧飞到我的上空,能见到机翼上的太阳标记。旋即折回朝东向无锡县城车站,片刻从东北角传来轰隆隆的爆炸声,升起大堆滚滚浓烟,直上云霄,旋即在空中缓慢消散。第二天城里的两家亲戚,家住旗杆下的大姑妈和新街巷的二姑妈全家下乡来避难。他们讲起日机轰炸火车站铁路饭店、仓库等地的悲惨情景,许多妇女儿童被炸的残肢断腿,血肉模糊,惨不忍睹。有谈虎色变之感。日机连日来乡下低空盘旋侦察。有人从上海回乡讲“大场失守了”!局势十分紧张,大家都准备逃难了。?オ?

日寇掳掠、烧、杀暴行累累?お?

沦陷后日军的掳掠、屠杀同胞的罪行,馨竹难书,那年我十岁,常躲在屋前土高墩的树林里放哨。如果发现鬼子兵,立即回村报告,大人四散躲避。某日,一个凶残的鬼子兵满脸横肉,眼睛里透露出残暴的光芒,用粗暴生硬的汉语叫喊:“猪、鸡、姑娘。”我摇摇右手,鬼子兵用枪柄敲我的手臂。这时,同村的巧叔就走过来,鬼子兵突然向他猛掴一记耳光,高喊“巴格牙鲁”。然后到处搜索,用刺刀乱捅稻草堆,当枪上挂着两只公鸡扇动翅膀咯咯尖叫时,才扬长而去!一副趾高气扬掠夺者的侵略气陷,令人气愤。不久,北村响起枪声,黑色浓烟升起,火苗越升越高……。?オ?

日军抓人,阿黑惨死石塘湾

上午有个熟人悄悄地告诉爸爸:“日军抓去友海阿黑等五个青年,绑在石塘湾街上。”大家担心他们的命运。友海叔是爸爸在苏州工作的同事,祖母的远亲。第二天清晨,有人告诉爸爸,友海等四个人逃出来了。原来昨晚漆黑,西北寒风特别厉害,刺人肌肤。鬼子哨兵怕冷躲缩在房屋内。四人松了捆梆的绳索,立即逃跑。但是阿黑双手铐上锁铐无法逃走,今晨被日军刺死在石塘湾街上……。我听到大后十分震惊。阿黑叔我们认得的,身强力壮,黝黑的高个子。每年元宵节灯会上总是他当龙灯舞的大龙头。他还对我们小孩讲,当龙头的人力气要大,需有五斗米重的手劲才行等,现在阿黑叔死了,被日军刺 死在石塘湾!?オ?

血溅古运河

二伯父乘难民班船刚从上海返家,向爸爸讲述上海的最近局势:闸北中国地界全是日本兵势力,而租界区域都庇护难民,躲藏了许多难民,东洋兵进不去。难题是租界米价昂贵。这条难民班船后天返沪。父亲再三考虑决定全家去租界避难。爸爸准备了两麻袋大米及咸菜硬蚕豆等必需的逃难粮食。去上海的难民船东航途中,上午航行在周泾巷一望亭段的运河水面上。我从船窗南望,运河南岩的桑田里可见未掩埋的弃尸,东倒西歪,陈尸狼藉,凄凄惨惨。同时,我惊愕的发现水面上浮着尸体!我们孩子气重,与哥哥分别计算浮尸数字。我从右窗舷计数目,哥哥从左窗舷数到40多具,不肯再数,他说“太惨了”。我记得石塘湾运河是碧绿的清水,轮船经过时河水白浪翻滚,美丽极了!现在我心头一愣,发觉尸体血水污染了运河,眼前已变成赫石色的河水。头伸出窗外可闻到污染河水发出的一股腥臭气,令人起恶心!我数到60多具尸体,不想看了,惨不忍睹,日寇太残忍了!?お?

日军在太湖马山的三光暴行

自90年代起到目前我先后去过马山村庄五次,也曾听过当地老人的介绍和有关报告,经过实地考察后,更进一步知道日军在马山推行三光政策的法西斯暴行。1937年农历二月十一日由日军高山十七师团的1400名日本兵,在三架飞机掩护下,乘几十艘汽艇在太湖马山岛的东岸燕尾咀登陆,开始大屠杀!也就是我家逃难在西太湖(即个?韬?),船上避难以后所发生的事件。??

日军上岸先包围纽琦村,挨户抄出25人(有一人逃掉),强逼二十四人跪在雪地上,日军用机枪扫射,再浇汽油集中火焚、烧房屋。??

然后,大批日军闯入檀溪村,见人就杀,见屋就烧。村民事先自屋中搬出的箱子桌椅等物是为了避免烧掉,但日军还是浇上汽油,完全烧光。有个身穿棉衣的长工,不肯脱棉衣,日军向他连剌七刀。有孕妇的肚子被捅上刺刀,小孩连血带出来了!日军法西斯暴行骇人听闻,两天共杀死两村百姓123人,房屋234间,当后来收尸时有两个七十岁老人肉血模糊粘死在一起,分辨不清楚。日本鬼子兵自东向西一路烧杀到嶂青村,即现在灵山大佛景区的西南方向。嶂青村的第一间房屋是杭柏年家的新盖房子,烧起来了。当时躲避在屋后面树林中有许多村民,杭柏年的母亲并跑出来哭喊“不要烧啊”!日军机枪就对老百姓扫射,柏年父亲死了,日军捅死柏年的母亲,当时还是小孩子的杭柏年脸上也被刺刀捅了,倒在尸体堆中。收尸时方才救活,即现在左脸凹形的杭柏年称为“半个头人”了。后来收尸还发现躲在山洞中的三家人的18个尸体等。据统计两天日军共杀死马山本地人999个人,占当时马山人口的1/4。总计杀害马山地区1500人(包括避难的难民),焚烧房屋3600间,火烧渔船40条。这就是日军在太湖马山的三光暴行。我写了首诗:??

倭奴残暴三光罪,

血洗马山寰宇惊。

刺杀妇孺千百计,

刀光血影嶂青痕。

延安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建立国共合作抗日统一战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1939年新四军江南抗日救国军叶飞独立团进驻梅村,太湖马山游击队也点燃了抗日烽火。根据介绍,1942年中秋节那天日军1000人乘18艘汽艇偷袭马山的新四军独二团杨团长率领的五连,当时驻在马山东泉的五连陈宜布连长发现湖上敌情,立即布置据高点,打击来犯日军的五次冲锋后,然后命令一、三排徐长林排长等转移到芦苇荡会合以保持战斗实力。他自己留五个战士,继续隐蔽据高点,阻击大批上山来犯的日军。两个小时后阻击成功。五名战士光荣战死,最后陈宜布连长从隐蔽的居高点中跳出来炸起手榴弹,在大批敌人中同归于尽。这次战斗打死日军80余人,新四军战士阵亡40人左右。我听到马山抗日战斗的事迹后,感到抗战胜利得来不易啊!??

八年抗日艰辛历,

驱逐倭奴愤复仇。

胜利凯歌依马列,

和谐社会献新猷。

2005年4月30日无锡市政协联谊会碧山呤社社员们瞻仰太湖马山烈士陵园,缅怀抗日英烈陈宜布连长等烈士时,沉痛悼念,我感赋七绝一首:??

血洗马山不忍闻,

中华抗日挽沉沦。

烈士丹心昭日月,

塔山俯首祭忠魄。

有一天我们途经马山东部的桃玛村,见到有一棵高达29米的古银杏大树,留有两寸深,宽达一尺余的锯痕,共有两处深层的锯痕。村民介绍这就是血洗马山时期日军大肆砍伐古树的见证,当时日军见到一条大白蛇吓惊,留下了罪恶痕迹。??

真是:??

血洗马山记忆新,

银杏古树遣锯痕。

村民指点倭奴恶,

国耻牢牢记在心。

我们抗战胜利了,但是近年来日本政府某些右翼内阁还为当年侵华涂脂抹粉,教科书上不承认侵略,小泉首相公然祭神社活动等,引起人们的警惕!我们不忘国耻,要增强国力,弘扬民族精神,创建和谐社会,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制止历史悲剧的重演。关注日本右翼势力的动向,全国人民和亚洲人民都在警惕!我写了首七绝诗:??

小泉参拜靖神社,

卷土重来军国魂。

日冠野心终不灭,

中华警惕抗强邻。

 

  


联系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