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展望

 

  

深切怀念我九三情结的引路人— 徐陬先生

陆毅

 

今年9月3日是九三学社建社60周年纪念日暨浙江建立社组织50周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回忆、怀念社省委老顾问、我的老师徐陬先生,感奋不已!

徐先生1916年生于江苏南通,1997年6月24日逝世于杭州,享年82岁。遗体捐给了浙江医科大学,以献科研,以供后学。徐先生1938年毕业于浙江医学专科学校,抗战胜利后赴美国明尼苏达医科大学深造,获公共卫生硕士学位。1949年9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克服重重阻力,从美国回到北京,参加了开国大典,亲眼看到了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冉冉升起,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应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洪式闾先生之邀到省卫生厅工作。

1951年春,我考入浙医大,徐先生时任教育长。二年级时徐先生教我们卫生宣教课,他授课不带讲稿,出口成章,而且一点架子也没有,和蔼可亲,就像听故事。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唯有徐先生教的课不交作业,叮嘱我们当了医生后工作到哪里,卫生宣教就到哪里,要追求民主与科学。徐先生授课的情景,五十多年过去了,仍时浮眼帘,终生难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徐先生更加关怀爱护学子,循循善诱,言传身教。我因身居海岛,很少有机会到杭州聆听徐先生教诲,徐先生不顾自己身卧病榻,鸿雁传书指导我从事医学科普与文史创作,鼓励我参加九三学社。他在1987年10月的来信中写道:“健康教育是每个卫生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此项专业人员实为人民卫生事业所必需。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进展演化,健康教育工作将愈益受到社会的重视。希望您继续努力,在这方面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大多是科技、文教、卫生界人士。您如参加九三学社,可就近与宋镇圻、蔡勇同志具体联系。最好先看看《社章》、《红专》、《浙江社讯》等刊物,对九三学社的活动进行了解。”

有徐先生的关爱和指引,我于1987年10月加入了九三学社,多次参与下乡义诊活动,积极参政议政,担任了一届市政协委员,参与编撰《定海县志》工作,承担《人口》、《卫生》责任编辑,时间长达三年多。退休后又参加了市政协联谊会,参与了文史写作。1994年岁末,社省委叶育林教授到舟山时转达徐先生问我近况,我寄去了五份剪报。徐先生寄来热情洋溢的回信:“多年不见,知笔耕不辍,退休之后,老有所为,为之欣慰。剪报展读,感到既富可读性,又有历史意义。《护送麻风病人》、《出诊》引起了我们对五十年代初期浙江卫生工作艰苦创业的回忆,《薄养厚葬小议》、《防微杜渐》更是劝世良言,社会效益应当肯定。盛世修志,您能参与《定海县志》的编纂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可喜可贺。” 1995年6月,徐先生来信:“读《意见》一文,摆事实,讲道理,逻辑性、说服力强,使我获得了许多史料知识,并惊诧于作史学文章也可以如此随心所欲!您这篇《意见》不妨寄给陈桥驿教授、叶育林教授看看。”当年8月,我编撰《舟山市卫生年鉴》(1989~1994)打印稿送给徐先生,请他题词。但他淡薄名利,宁静致远,不愿图留虚名,复信说:“寄赠卫生年鉴稿,从中看到你们的工作成绩辉煌,深感欣慰和敬佩。近来身体欠佳,视力模糊,面颊足腿浮肿,动辄气急。承嘱题签献词,固然愧不敢当,实亦力不胜任,请您原谅,草复致歉,并祝撰安!” 翌年8月,《舟山市卫生年鉴》印成书册,寄给徐先生参阅。他回信写道:“此书内容丰富,从中可以看到地方医药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而在编撰人员名单中,注意到您既是撰稿人员,又是编审人员,而且是主编下面的执行编辑,好在“执行”二字,使人意会到您是真抓实干的编辑。手持此书,应该向您祝贺。”

同时徐先生的叮嘱和榜样,使我对卫生宣教工作丝毫不敢松懈,每有相关文章发表,总要寄给徐先生一份以征求意见。1995年7月,我送了一份有关婚前体检的科普专稿,徐先生抱病来信:“实行优生、优育,可以增强人民健康素质,这方面我国有大量工作(首先是科普宣传教育工作)要做,任重道远。就以婚前体检来说,很有必要,有与之对立的习惯势力,还有封建传统的迷信思想残余,最后对男女双方来说,是否能使理智和恋情的“矛盾”统一起来呢?您写这类文章,是大好事。” 徐先生的忧国忧民之情跃然纸上。有一次,我写科普稿子寄给徐先生,徐先生答道:“巫婆钻病人空子,与承治医师们疏忽对病人医药卫生宣传教育确实有关,我同意您的看法。您退休后尚能发挥余热,可喜,并颂撰安!”

徐先生一生爱国,不仅希望提高国民的健康素质,而且希望国民能居安思危,毋忘国耻。有一次我应徐先生要求将孙中山先生的《游普陀寺志奇》影印件寄去,徐先生特选在9月18日回信,并在“9.18” 下面划了横线,特别写道“我们要以爱国主义教育后代毋忘国耻。舟山是海防前线,更应警惕”。

1997年春,徐先生在近乎弥留之际,以相片代贺年卡寄于我。相片中先生慈祥宁静地微笑着,宏瀚的气魄似乎能穿透时空,令人肃然起敬。再看背面是其题词“7月1日香港将回归祖国,炎黄子孙普天同庆,喜庆非常!祝贺您,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我双手捧着相片,不禁双目湿润,思绪万千,先生在我身边,不用扬鞭自奋蹄,敝帚自珍爬方格,青灯红笔谱新篇。

忆先生,最忆是徐陬,仍在母校示教,敬献心香一瓣。明月照校园,清泉石上流;九三老社员,桃李满天下。

  


联系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