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展望

 

  

对袁翰青老先生的点滴回忆

顾  键

 

袁翰青老先生是九三学社的老前辈,母亲李?泛臀叶?人能够参加九三学社都与袁老的亲切关怀分不开。在我社即将迎来建社6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现将袁老与母亲和我接触的情况作一点滴回忆,以缅怀故人,追忆我社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

袁老于1946年加入九三学社,1949年9月与许德珩、梁希等作为九三学社的代表,参加了全国政协一届会议,直接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他后来又历任社中央二届理事,三、四届常委,五届委员,六、七届常委,八、九届参议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一至五届委员,六、七届常委。

1946年袁老在北京大学任教,当时正值国民党反动派残酷镇压爱国学生运动的白色恐怖时期,他始终站在学生一边,起草了抗议美军强奸中国女学生的抗暴宣言,冒着生命危险发表了反对伪国大的讲演,为学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并把上了国民党反动派黑名单的学生掩藏在自己家中,被誉为北大“三大民主教授”之一。

袁老在北大任教期间,我的父母恰也就读于北京大学,在校期间母亲与袁老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母亲原本被确定留校任教,因解放军包围北京城,未能及时赶到“红楼”报到,而改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供职。

1950年6月25日美帝国主义唆使李承晚集团侵略朝鲜人民民主义共和国,接着又把第七舰队派往我国台湾。9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仁川登陆,并轰炸辽宁丹东等地,把战火引向我国边境,迫使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11月4日,九三学社与其他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1951年4月8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分社举行成立大会,袁老作为社员代表致辞,坚决响应社中央的号召,参加抗美援朝的神圣斗争。会后,在袁老的动员和鼓励下,我母亲于1951年8月加入了九三学社,积极投入到抗美援朝斗争中。

1956年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需要,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时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的袁老在完成中国科学院西北分院的筹建任务后,又接受组织委托,负责筹建中国科学院科学情报研究所(即后来的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和现在的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开辟了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先河。建所初期,袁老认为首先要解决人才问题,作为国家科学情报所应该拥有一批具备广博科学修养,有正确学术眼光,且掌握外语,富有实际科研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我母亲被调入科学情报研究所国外部工作。

文化大革命中,科学情报所的办公大楼被外交部占用,只好在京西公主坟东北另建新大楼,宿舍区也建在附近,这样我家与袁老搬到了相邻的院子里。记得是1984年春节,母亲去袁老家拜年,叫我同行。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袁老。那时我在武钢“一米七轧机工程”工作,听说我在武钢工作,袁老详细地询问了国外引进设备的运行、管理情况,并再三叮嘱我要努力工作,管好用好这套国家花巨资引进的设备。第一次见面,袁老虽显单薄,已经上了年纪,但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睿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后我更了解到那个坦然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在北大校园周围架着的机关枪,仍大义凛然地慷慨陈辞的民主教授的袁老,一个真正“爱国为民”的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形象。袁老当年《知识青年的道路》的演讲已经成为我们永久的精神财富:“做一个今天中国的知识青年,要永远的贡献你的一生所有知识的力量为中国苦难的人民去服务——这是知识青年唯一的道路,是每一个知识青年应有的抱负。”

1985年春节,我再次随母亲前去给袁老拜年。他十分兴奋,谈了很多,特别谈到祖国改革开放的春天已经来到,面对新的机遇,我们的“九三”组织要加快发展,以适应形势的需要。接着袁老动员我加入“九三”组织,久欲加入“九三”的我,当即表示同意。袁老接着说道:“前几天开会,我还与湖北武汉‘九三’的秘书长、武汉大学的吴于廑教授在一起,你回武汉去找吴教授就是了。”说罢,袁老给吴教授写了一个字条给我。就这样,我于九三学社诞辰四十周年前夕1985年9月2日加入了社组织。

以后数年,因为工作忙,仅去看望过袁老几次。1990年后,袁老身体不好,母亲经常前去探望照顾,因为怕打扰袁老休息,母亲总是拒绝让我再去袁老家。不想,袁老于1994年3月2日与世长辞。

如今,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袁老的音容笑貌犹在,特别是他老人家,听说我要到舟山群岛筹建国家海洋环境腐蚀实验站之后说的一句话仍深深印在我的记忆中,他说:“一个人的一生可能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真正为国家、为人民作点好事实事。”

今天,在纪念社组织诞辰60周年的时刻,可以告慰袁老的是我尽己所能为社组织作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研究古文字的书稿《字源新探》已经面世,续集正在写作之中。我将不辜负他老人家的殷切期望,争取能为国家、民族留下一点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在60周年社庆之际,让我们再一次深深缅怀袁翰青老先生!

  


联系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