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展望

 

  

心底无私天地宽 一身正气树新风

——访原九三学社长宁区委主委王廷弼同志

社长宁区委员会

  

王廷弼这个名字,每个九三学社长宁区委的社员都不会陌生,他不仅在科研领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而且也曾是九三学社长宁区委上一届的主委。如今,他虽然退休了,却依然发挥着余热:你会看到他积极参加政协全会参政议政,为建设长宁、发展长宁提出自己的提案和意见;你会看到他在九三学社长宁区委为九三学社的建设不遗余力地献计献策,因为他依旧是政协之友社的重要成员,因为他还是九三学社长宁区委聘请的顾问,他担负着重任却不求任何回报,他是每一个长宁九三人的骄傲!也是我们长宁九三人学习的榜样!

心底无私天地宽

    个人得失不计较,党派工作放第一。王廷弼同志1966年7月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是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的研究员。曾任上海市长宁区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长宁区委员会第四届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也是上海市长宁区第八、九、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的专业是机械结构设计,在加入九三学社之前他一心扑在业务上,在本职科研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1989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社员余先玉同志的介绍下,他加入了九三学社。1990年,他担任九三学社长宁区委宣传委员,1996年担任区委主委,他的生活从此彻底改变了。他花了大量的精力学习九三学社社章、各种政治理论,参加各种座谈会,不断提高自己对“党派工作也是党的工作,党派事业也是党的事业”的思想认识。他撰写了《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等多篇文章,使自己从一个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政治制度不甚了解的门外汉转变成了一个对各项政治制度有深刻理解的政治上坚定的维护者。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他努力做好党派工作。为了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的关系,他不得不牺牲业余时间钻研业务。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亲自负责的余弹计速器研究课题仍受到了同行的极度好评。工作虽未受大影响,个人的工资、奖金、职称却深受影响。因为党派工作,他从未拿过业务工作全勤奖,涨工资发奖金从未拿到百分百的,评职称就更不用说了。作为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会的委员,他手上不知道通过了多少人的高级职称,而独独他自己的正高级职称上不去,直到临退休时才被评上高级研究员。这些事情他从来不说,直到今天我们才知道,多年来他从未有过任何怨言,只是自己默默地承受,更没有给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添过任何麻烦。

    全心全意为社员,个人利益放一边。1996年,由于工作的需要,王廷弼同志担任了九三学社长宁区委主委,这对他来说是个挑战,因为这时社长宁区委的工作正有待进一步提高,他必须在继承上几届区委的基础上摸索出一条发展的新路。他时时刻刻鞭策自己,一定要为大家做事情。他不管做任何事情,总是先想到集体,先想到他人,付出而不求回报。九三学社长宁区委在这位老黄牛似的主委的带领下,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1996-1997年度、1998-1999年度和2001-2002年度九三学社长宁区委三次被区政协评为政协活动先进集体。1997年12月又被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评为上海市统一战线“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集体”。1999-2000年度被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评为“社务工作先进集体”。在他带领集体不断获得重大荣誉的同时,他自己却从不肯接受“先进个人”的奖项,总把机会让给别人。当主委期间,他从未得过党派工作先进工作者的荣誉,但在我们心里,他是真正的先进工作者。

    及时退居第二线,不遗余力育新人。王廷弼同志除了全心全意为社员谋利益,他还有一个更可贵的品质,那就是不遗余力地提携新人。王廷弼同志经常说,做人一定要心胸宽阔,能够容人,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能上也能下。当主委期间,他就努力培育新人,把一些年富力强、政治素质高、热心社务工作的同志吸收进领导班子。他几次提出要退居二线,为年轻人腾位子,虽然大家极力挽留,他还是坚决地退了下来。退居二线后,为了发挥余热,他主动提出担任第二支社(退休社员)副主委,但他坚决强调,在工作中不喧宾夺主,不干预新领导班子做出的决策。

一身正气树新风

    王廷弼同志一再强调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他常说,民主党派和共产党一样,只要有权也会产生腐败,如果缺少监督,个别领导干部也会经受不住诱惑,因此民主党派内部一定也要加强监督,要有规章、制度约束,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督机制。其次,他还提出党派内部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提高社员参加党派工作、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王廷弼同志指出,正人必先正己,作为九三学社长宁区委的主委,自己一定要身体力行,起到模范作用。他通过开展一系列政治学习和社务活动,使整个区委的同志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地为九三学社的建设添砖加瓦。现在的社长宁区委不仅内部民主、团结,领导班子有凝聚力,工作高效运行,参政议政的能力也有了进一步提高,这些都得益于他打下的良好基础。

    虽然王廷弼同志为业务工作、党派工作做了很多贡献,但在采访中,他却一再强调,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事,并一再嘱咐我们“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事”。

  


联系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