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展望

 

  

 

民主楷模许德珩

韩启德
  

  6月19日,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许老的家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九江市举行座谈会,纪念这位坚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主要的创始人。
  许老出生于1890年。那个年代正是国家积贫积弱,民族饱经内忧外患,在灾难的深渊中苦斗的时期。许老从青少年时代起就立志匡扶社稷、救国救民。在九江中学堂读书期间,他秘密加入了反清革命组织“同盟会”,并冒着风险剪了辫子。辛亥革命爆发后,他立刻投笔从戎,加入了九江军政府的宪兵队,从此踏上了不断革命的征程。
  许老是五四运动时期著名的学生领袖。在北大读书时,许老结识了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并在他们的影响下积极投身于五四新文化运动。为“唤醒国民”,他和一批爱国学生发起组织了“学生救国会”,出版《国民》杂志。他还和邓中夏等人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走上街头,向工人农民宣讲革命道理,扩大新文化运动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影响。在5月4日上街游行前夕,许老受北京学生联合会的委托,起草了“五四宣言”。游行当天,他因起带头作用,被北洋军阀政府逮捕。在狱中,许老曾作了一首诗以表达心迹,其中有云:“痛殴卖国贼,火烧赵家楼。锄奸不惜死,爱国亦千秋。”这种临危不惧、坚贞不屈的崇高气节和爱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九三学社的后来人学习、继承和大力弘扬。
  许老积极参与了大革命,经受住了严峻的革命考验,始终保持着革命者的本色。五四运动后,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许老曾赴法国勤工俭学。1927年回国后,他立即投身如火如荼的大革命浪潮,先后任中山大学教授、黄埔军校第五期政治教官、武汉中央政治学校政治教官、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兼代主任。大革命失败后,他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掩护过许多共产党员脱险。不久,许老便脱离官场,先后到上海、广州和北平的一些大学任教。在革命低潮中,他身处险恶的环境,仍然无所畏惧,热情地从事社会主义理论写作和翻译工作。他翻译了马克思的《哲学之贫乏》、布哈林的《唯物史观社会学》等著作,并自费创办社会科学院,宣传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做出了  贡献。
  许老是英勇的民族斗士,具有炽热的忧国情怀和高度的民族责任感。“九·一八”事变后,在北京大学任教的许老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为实现全民抗战而奔波操劳。他在北平各校演讲,强烈谴责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痛斥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为此1932年被国民党宪兵逮捕。1935年,许老根据共产党地下组织的要求,积极支持、推动学生发起“一二·九运动”。学生游行时,他不顾危险,大义凛然,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全面抗战爆发后,许老以社会知名人士身份担任了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他利用这一合法讲坛,怒斥汪精卫等投降派,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为争取团结民主、抗战到底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许老是九三学社主要的创始人,为九三学社的成立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抗战后期,担忧时局的许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联合重庆的一部分文教、科技界的高级知识分子发起成立了“民主科学座谈会”,讨论民主与抗战问题。他们主张团结民主,抗战到底,发扬“五四”反帝反封建的精神,为实现人民民主与发展人民科学而奋斗。后来,在毛泽东的关怀鼓励下,许老等人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从此,九三学社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汇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浩浩荡荡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洪流。1946年,许老回北京大学再任教授,并把九三学社中央迁到北平,积极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运动。1948年3月29日,北平各校万余名学生在北大民主广场集会,抗议政府下令查禁华北学联。许老与九三学社另外两位同志袁翰青、樊弘抱着永诀家人、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到会发表演讲,支持学生运动。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时,许老作为九三学社的代表光荣地参加了会议。
  全国解放后,许老长期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为加强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开创九三学社工作的新局面,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付出了艰苦努力,赢得了广大社员的尊敬与爱戴。他非常关心社员,始终对社员怀着无比深厚的感情。1979年,当著名的古生物学家杨钟健同志逝世后,许老填写了《浪淘沙》词一首,高度评价了杨老的业绩,写好后亲自到他家,送给他的家属,使其家属感动得热泪盈眶。1981年春,他听说俞平伯丧偶,行路有诸多不便,就亲自去看俞老,谈了近两个小时才离去。许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严济慈同志曾经回忆,“在每次社中央领导人研究工作的时候,德珩同志总是告诉大家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为做好统一战线的工作发挥我社应有的作用。”许老是这么说的,也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除了社的工作外,许老还先后担任过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水产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领导职务。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总是不畏艰辛,不辞劳苦,甘于奉献,忠于职守。1956年,政府准备任命许老为水产部部长,开始他有所顾虑。因为他是学社会科学的,对生物科学知之甚少。不过当他考虑到政府已经决定了,还是欣然接受。就任后,许老曾多次亲自带队赴全国各地视察渔业,为我国水产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许老不顾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仍以顽强的拼搏精神继续为国家和人民兢兢业业地工作,可谓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豪杰捐躯志已酬,史册光辉旧辈流。越过人间六十载,誓将白首再从头。”这是许老晚年写下的诗句,也是他当时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1988年,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仍以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的精神,关注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关注着九三学社的发展。
  许老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的一生。从青少年时代起,他就接受了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洗礼,并通过一次次地反思、探索和迈进,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他在长期的实践中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走上光明的道路。大革命时期,许老就曾经要求加入共产党,虽因时局的变化未能如愿,但他一直都同共产党患难与共、并肩战斗。1932年底,许老又提出了入党申请。党组织鉴于他在社会上的影响,认为他留在党外为党做工作比入党好。1936年秋末冬初,许老和夫人劳君展听说红军长征初到延安,物资供应困难,当即决定自己拿钱买些日用品和食品委托中共地下同志转送到陕北。毛主席收到后写信致谢,表示“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是完全一致的……”。直至晚年,许老仍胸怀加入共产党的真挚渴望,终于在89岁时实现了几十年的夙愿,由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
  1990年,许老以100岁高龄在北京逝世。许老不平凡的人生轨迹,见证了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作为这一伟大变革的积极参与者和先驱,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在他的身上,汇聚了太多历史和传统所期许的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高山仰止,许老是我们九三学社全体社员学习的楷模。
  鉴往可知来,回顾为前瞻。今年是九三学社建社60周年,在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我们缅怀许老的光辉业绩,追思许老的崇高风范,对于我们继承九三学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参政党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许老的革命精神和伟大人格,感召和哺育着一代代九三学社的后来人,已经成为推进我社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的手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这,就是我们对许老最好的纪念。

  


联系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