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展望

 

  

 

“爱国亦千秋”

━━ 许德珩在抗战中的二三事

戴  红
  

许德珩,曾是五四运动的先锋,又是九三学社的主要创始人和第一代领导人之一,一生都在为民主科学而奋斗。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在北京大学任教授的许德珩大力宣传抗日救亡。一天,北大进步学生千家驹、张百川来到他家,约他到北京大学作时事讲演。许德珩立即答应了学生的要求,到北京大学作了一次关于东北沦陷华北告急的讲演,揭发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痛斥南京政府卖国的不抵抗政策。许德珩慷慨陈词,使同学们的抗日救亡热情受到很大激发。随后,师大的同学也请他去讲演,收到了同样的效果。

随着民众抗日热情的不断高涨,蒋介石强化了法西斯独裁统治,镇压抗日运动。1931年底,邓演达被杀害了。

1932年2、3月间,许德珩在课余之暇仍从事抗日救亡活动。一天,陈公博来到北平,并来到许德珩家中。这时,蒋汪已经合作,汪精卫当上了行政院长,陈公博作实业部长。他一进门就对许德珩说,“老兄,不要教书了吧!”本来国家内忧外患,爱国志士正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以救民族危亡,许德珩正为自己还在教书感到不安,可话出自陈公博之口,不由得令许德珩怒气上冲,他对陈公博说:“不教书做什么?做官僚?做卖国贼?还是做蒋介石的打手?士各有志,勿相强也,你去干你的好了。”一席话,说得陈公博面红耳赤,悻悻地走了。他走后,许德珩气愤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

1932年12月13日凌晨5时,许德珩尚未起床,突然几个穿着军装的人闯进卧室。其中一个特务头子用手枪抵住他说:“许先生,我们有点事,请你去谈谈!”,几个特务拥着许德珩上了车,他被关押在宪兵三团的监狱。

许德珩被捕后,特务抄了他的家。他们断定许德珩家中藏有枪支弹药,或许还有卢布,但毫无所获。于是特务们就抄书房,把红色封皮的书以及“五四”以来许德珩的书稿、照片及重要文稿全都装上了汽车。

第二天,各报都报道了许德珩等三人(马哲民、侯外庐)被捕的消息,社会舆论大哗。后在蔡元培、宋庆龄、杨杏佛等多方营救下,12月19日,许德珩获释。

1935年中共中央“八一宣言”发表后,许德珩犹如在慢慢长夜中看到了曙光,高兴得夜不能寐。他冒着坐牢的危险,积极宣传抗日救亡思想。他到张家口支持冯玉祥组织抗日同盟军,回北平后,又根据共产党地下组织的要求,推动学生发起“一二九运动”,学生游行时,他同妻子劳君展一起在寒风中走在前面,衣服被警察的水龙喷透而结了冰。
  全面抗战爆发后,许德珩奔走于大后方,以社会知名人士身份担任了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在会上他怒斥汪精卫等投降派,反对国民党一党专政,成为民主人士的旗帜。

1936年冬的一天,许德珩夫妇听徐冰同志说,延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物资供应极端困难,又听说现在有一辆卡车要去陕北,就赶快去东安市场买了一些火腿、布鞋和怀表,托人捎到延安。毛主席收到这些赠品后回复了一封信,内容为:

各位教授先生们:

    收到惠赠各物(火腿、怀表等),衷心感谢,不胜荣幸!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我们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正准备一切迅速地进到团结全国出兵抗日,我们与你们见面之期已不远了。为驱逐日本帝国主义而奋斗,为中华民主共和国而奋斗,这是全国人民的旗帜,也就是我们与你们共同的旗帜!谨致

民族革命的敬礼

毛泽东

(1936年)11月2号

 

    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的这一天,许德珩召集在重庆的科技、教育和文化界人士举行民主科学座谈会,正式成立了“九三座谈会”。同月,他们夫妇又到重庆红岩村与五四时期的旧友毛泽东会面,得到鼓励后,把这一座谈会发展成一个政治性组织九三学社,成为国内著名的民主党派。
  许德珩在追求科学民主时不仅是一个书斋中的研究者,更是一个革命斗争中的实践者。1919年“五四”运动时,在监狱中,许德珩就曾吟诵“锄奸不惜死,爱国亦千秋”的诗句,表达了献身民族解放事业无所畏惧的气概。近代中国有两次影响最大的学生运动——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前者传播了新文化并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后者推动了全民族抗战的到来。在这两次运动中,许德珩都是重要的鼓励者并走在游行的前列。

这不平凡的人生轨迹,也显示出近代中国立志救国救民并追求进步的人们的必由之路。

  


联系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