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通知

 

  

关于在全社开展建社6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今年9月3日是九三学社建社60周年纪念日。在全社广泛深入开展建社60周年纪念活动,对于进一步增强社的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发扬民主与科学精神,更好地履行我社的参政党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经社中央第32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今年在全社开展以“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多党合作,弘扬优良传统,提高参政能力,发挥更大作用”为主题的建社60周年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纪念活动以“三项教育”为主要内容

一是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今年既是我社建社60周年,也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以史为鉴,在全社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我社老一辈社员都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为了使灾难深重的祖国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们上下求索富国兴邦之途,最后在共产党的指引下走上革命道路。经过革命与建设的实践,经过新旧社会的对比,他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发展中国。于是,他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使爱国主义具有了社会主义的时代风采,涌现出周培源、茅以升、严济慈、邓稼先、王淦昌等一大批为祖国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民族功臣。他们是全社学习的榜样。60年来,九三学社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道路,形成了优良的革命传统,这是我社宝贵的政治财富。社的各级组织要把回顾历史、追忆传统、学习榜样与重温社章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广大社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参政党意识,努力提高政治素质,把做好本职工作同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围绕发展参政议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教育。我社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亲密关系。九三学社就是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直接关怀下诞生并发展起来的。要通过回顾九三学社60年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在与中共患难与共的历史进程中自然形成的,是九三学社正确的历史选择;只有坚持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九三学社才能在中国发展与进步中找到自身的正确位置,发挥自己的政治作用。要把回顾社的历史与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紧密结合,增强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深化对新时期我社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同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是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的教育。建社60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我社作为接受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的各级组织要进一步认清我社肩负的神圣使命,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顺应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保持先进性建设的客观要求,组织广大社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在认真总结已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参与社会实践,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我社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纪念活动形式力求丰富多彩

社中央届时将召开纪念大会,举办专场文艺晚会,召开专题研讨会,出版《九三学社60年》(1945—2005)大型纪念画册,为资深社员颁发荣誉证书,表彰优秀社员和先进基层组织。还将举办纪念征文活动、图片展和书画展,制作纪念徽章和纪念邮折。各地也要从实际出发,召开纪念座谈会或理论研讨会,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书画展、文艺演出、看望老同志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三、几点要求

加强领导。纪念建社60周年是今年全社的一件大事,社的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纪念活动要按照隆重热烈、讲求实效、勤俭节约的原则进行。为加强领导,社中央成立了由韩启德主席任组长的纪念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各地也要从实际出发,将开展纪念活动纳入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制订计划,定期研究,明确分工,抓好落实。

突出主题。社的各级组织要紧密围绕“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多党合作,弘扬优良传统,提高参政能力,发挥更大作用”这个主题,组织开展纪念活动。社员是纪念活动的主体,要动员广大社员积极参与。要开拓创新,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纪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感和创造性。

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社刊社讯、网站和社会新闻媒体宣传开展纪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建社60年来取得的成就,宣传社内的先进典型,宣传纪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努力扩大我社的社会影响,增强全社的凝聚力,树立九三学社良好的社会形象。

请将纪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报社中央办公厅。

 

附件:

九三学社中央建社60周年纪念活动领导机构及其组成人员名单

 

一、九三学社中央建社6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启德

    组  员:陈抗甫  洪绂曾  金开诚  贺  铿

二、九三学社中央建社6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徐国权

    组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文  文   王丽芬   孙伟林   张化本   陈  达   岳庆平 

           苟红旗   彭官章   韩宝柱   穆建民

 

2005年3月1日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联系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