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学习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邓小平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继承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其中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从中国国情的实际出发,科学地分析了国内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和工作重点的转移,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

一、邓小平对统一战线理论的贡献

邓小平对统一战线理论的贡献主要是,继承和发展了统一战线是革命法宝的思想,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性质、方针和任务。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给民主党派以参政党的定位,坚持和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推进了祖国统一进程,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是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邓小平在漫长的革命征程和建设实践中,一直继承和发展着这一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阶级斗争不再是纲,经济建设成为中心之后,统一战线还是不是法宝很多人模糊不清。针对这一现象,邓小平明确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进一步说明了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广泛性和长期性。

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的形成是在革命战争年代,因此当时把统一战线称为“革命统一战线”。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思想的形成,主要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因此,邓小平将统一战线的性质从“革命统一战线”发展为“爱国统一战线”,这样更有利于广泛团结方方面面人士为实现“四化”服务。

关于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首次明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统一战线方针,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说:“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同我们党共同奋斗,在社会主义时期同我们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在今后的建设中,我们党还要同所有的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主义人士长期合作。”同时,党的十二大报告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和“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连在一起,正式作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

关于统一战线的任务,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中共的总路线主要是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因而统一战线就是为革命战争服务;新时期,中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一战线的任务,自然也就转移到为经济建设服务上来。因此,邓小平1979年6月提出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毛泽东长期以来从阶级斗争、阶级分析的角度看待知识分子;一方面,强调知识分子在革命和建设中不可缺少,所以要团结;另一方面,又强调大多数知识分子的世界观是资产阶级的,因而要教育和改造,防止变“修”。邓小平继承了毛泽东对知识分子的肯定,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劳动者。至此,长期扣在知识分子头上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臭老九”的帽子摘掉了,知识分子不再只是团结对象,而且是依靠对象了,这对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科教兴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随着国内阶级状况的变化,邓小平在1979年6月指出: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已随着我国阶级状况的变化而变化,不再具有阶级联盟性质,而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1989年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又进一步将民主党派定位为“参政党”,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受到极大鼓舞,更加坚信多党合作的前途是充满希望和光明的,从而调动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人民政协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既然是“法宝”,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就应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得到加强和充实。邓小平给人民政协赋予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协商监督,他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人民政协是人才库、智囊团,聚集着一批有各项专长的专家、学者,绝大部分系知识分子。因此,做好以知识分子为主,有各界人士参加的人民政协的思想教育工作,是一个政策问题,也是一个自觉教育还是被动教育问题,邓小平针对这一问题指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发扬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传统,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继续进行思想改造工作,帮助各方面人士和群众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共同基础上不断增强团结,取得新的进步”。邓小平倾向于“自我”的主动形式,较符合知识分子心态,实践证明效果也较好,邓小平在促进祖国统一、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等方面深谙此道,因此对人民政协在实施“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发挥作用寄予厚望。他指出:“人民政协应该积极开展工作,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邓小平还继承和发扬了毛泽东“以和为贵”、“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等思想观点,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这一构想的提出和实施,不仅在理论上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也在实践上推动了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铺平了道路,香港、澳门的回归就是明证。

二、邓小平统战理论的精髓和实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所在。邓小平在分析我国的矛盾发生的变化,社会各阶层发生的变化之后,对各民主党派、原工商业者、民族宗教、知识分子和海外华侨作出了全面、客观、正确的分析和评价,并郑重宣布:“各方面的变化表明,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广泛联盟。”正是邓小平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判断,才使统一战线的广大成员拨开了迷雾,明确了方向,树立了信心,振奋了精神,从而使新时期统一战线出现了新的局面。

邓小平指出,“统一战线的对象,清楚得很,顾名思义,是把一切能够联合的都联合起来,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邓小平的讲话指明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实质,就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实现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进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三、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的主题

1979年10月19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明确指出:“由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我们的一些同志很容易染上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习气,因此,对于我们党来说,更加需要听取来自各方面,包括各民主党派的不同意见;需要接受各方面的批评和监督,以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减少错误。”他还指出,“我们热情地希望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都以主人翁态度,关心国家大事,热心社会主义事业,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各项工作,勇敢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和批评,做我们党的诤友,共同把国家的事情办好。”由此可见,在中共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邓小平统战理论的主题。

四、学习邓小平理论,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

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是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个创造。邓小平明确指出:“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有什么好处?那种多党制度是资产阶级互相倾轧的竞争状态所决定的,它们谁也不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我们国家也是多党,但是,中国的其他党是在承认共产党领导这个前提下面,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的” 。邓小平这些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政党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是两种不同制度下的政党,二者有着根本的区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我国多党合作制不同于西方国家的“在野党”、“反对党,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体现了在根本利益一致前提下工人阶级先锋队同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政党之间的关系,是在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下长期共存,平等合作,民主协商,互相监督的友党关系,而不是在朝、在野之间尔虞我诈,彼此倾轧的对立关系。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的参政党地位,正是体现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鲜明中国特色优势之所在。我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比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度优越,它既能避免一党专制,缺少监督所导致的弊病,又能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所造成的混乱。因此,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作为参政党,将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是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坚持以正确的理论作指导,才能时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五、学习邓小平理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我国政坛上的民主党派,都是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斗争中,逐步从爱国主义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一道经受各种考验的,这是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和统一战线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这一光荣传统,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实现新老政治交接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需要,也是统一战线事业在新时期巩固和发展的需要。邓小平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立了,要由人来具体贯彻执行。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可见,要坚持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必须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任何政党要承担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职责,充分体现自身存在的政治价值和社会价值,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的综合素质。加强自身建设是一切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永恒命题。参政党建设是全方位的,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是集多种建设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在自身建设中,思想建设是基础,组织建设是保证,制度建设是根本。民主党派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将思想建设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当前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成员思想素质,要积极借鉴执政党的党建理论和经验,努力探索研究参政党产生发展的规律,总结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通力合作的经验,在“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政治实践中,履行协商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经验,构建参政党建设的理论体系。

第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党之骨也,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是自身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只有领导干部能够辨是非、顾大局、慎用权、戒私心、重理想、讲修养,只有领导思想达到了较高境界,才能带领广大成员去实现政治交接的历史任务,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要搞好组织建设。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搞好组织发展工作,发展什么样的人入党,关系到一个政党的政治面貌和社会形象。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要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不能为了发展而发展,吸收成员要注意政治素质,德才并重,只有这样,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才能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发展壮大,适应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

第四,要加强机关建设。民主党派机关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起着重要作用,需要树立良好的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为此,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者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领导班子当好参谋和助手,了解成员思想动态,推动基层工作。要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制,做到各就各位,各负其责。

第五,要注重组织培训与自我教育并重、理论灌输与参政议政实践并重、骨干成员和一般成员的教育并重、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并重。

综上所述,民主党派成员要把对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同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开展形势教育、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各民主党派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奋进,使各项工作呈现新的面貌。

 

 

作者唐  玲   九三学社黔南州委员会副主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