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关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实践证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过程,既是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实践过程,也是不断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深入把握参政议政规律的过程。

一、牢固树立发展是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的理念。

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把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确定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首先,要弄清楚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内容有哪些。参政议政是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其次,要明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对象是谁。我国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由此决定民主党派监督的对象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第三,要正确理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容是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把发展作为其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就是要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的工作全过程,包括成绩和存在问题进行监督。第四,要摆正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关系。民主监督的主要方式是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提意见做批评。参政议政是民主监督的前提,参政议政能力提高了,民主监督就会上一个新的台阶。第五,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2004年1月17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希望民主党派“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为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新的贡献。”牢固树立发展是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的理念,是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必要条件。

二、建立切实可行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在探索民主党派建立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方面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领导负责制度。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亲自抓调研课题的确定、调研大纲和调研报告的审定。明确一名领导负责调研工作的全过程。民主党派机关有关部门配合抓好调研工作。二是建立工作机构。为了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民主党派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应建立专门机构,吸收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和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工作。三是成立课题组。根据不同调研课题,由熟悉业务的成员组成课题组,并从中推举1名成员担任组长。四是建立信息员联络制度。由1名党派负责人分管信息工作。每个基层组织确定1名信息员,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信息员联络会议。五是建立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课题调研、分析和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的成员或获得政协优秀提案奖或被政协列为重要提案的提案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建立向其本单位通报制度。实践证明,建立系列切实可行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是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保障。

三、依靠群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参政议政基础。

一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只有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参政议政工作才有深厚的基础,才能从实践中不断发现参政议政骨干。发动群众参政议政的过程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过程,就是弘扬民主精神最好的途径。二是调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积极性。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基础。充分利用这一阵地调动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可以收集到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社情民意,作为参政议政素材。三是依靠参政议政机构加工素材,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材料。民主党派成员或基层组织提供的参政议政素材,通过参政议政专门机构加以综合、研究、补充后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材料。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关键。要善于发现人才,用心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努力营造参政议议人才健康成长的优良环境。只有在发动群众参政议政中建立起参政议政人才队伍,才能夯实基础,挑起参政议政的重任。

四、坚持原则,把握方式,提高质量。

围绕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参政议政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主要任务。要完成这个历史任务,首先,必须坚持参政议政的三个原则。即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原则,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思想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其次,要树立以质量取胜的观念。参政议政的质量体现了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和水平,因而必须树立以质取胜的观念。三是把握参政议政方式。利用人才资源和知识资源,选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或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重点课题,深入实际,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四是重视基础研究。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若干领域的基本问题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分析和综合,进行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研究。五是凝聚焦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民主党派的调研报告、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稿件,要选准切入点,讲求实效,提倡开门见山、言之有物、清新朴实的文风。六是拓宽渠道,开通参政议政“直通车”。专题调研报告直送政府和有关部门;集体提案及早做好调研工作,提案直送政协,并力争大会口头发言;与科协和有关学会、人民团体协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扩大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影响。 

五、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点滴收获。

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员会作为市级民主党派组织,在贯彻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的同时,在参政理念、参政机制、参政基础、参政资源、参政方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收获。一是加强了对口联系。为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府工作中的作用,中共安庆市委、市政府从1998年开始,确定市科技局与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建立对口联系。市科技局每年委托九三学社安庆市委一个调研课题,并支持调研经费。六年来九三学社安庆市委高质量地完成了六个调研课题,市科技局共提供专题调研经费2.9万元。共同总结了“年年立项,岁岁有果”的初步经验。二是调研成果显著。2003年,九三学社安庆市委把重点调研课题确定为《健全安庆市农技推广体系和创新对策研究》。通过赴基层农技站调研撰写了具有前瞻性、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九三学社安庆市委获得了全市唯一的市民主党派、工商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三是信息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由于领导重视,发动群众,近三年来收集60多篇质量较高的信息稿件。2002年,九三学社安庆市委被授予“九三学社安徽省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殊荣。四是政协提案工作成绩斐然。近十年来在市政协会议上九三学社安庆市委的集体提案年年被列为1号提案、重要提案或优秀提案,共有50多件,展示了九三学社安庆市委的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许多提案被市委、市政府采纳。例如2002年优秀提案《关于建立安庆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2003年开始筹建市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五是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新路子。九三学社安庆市委发挥科技人员集中的优势,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近五年来组织成员18次为社区居民服务、为大别山区人民送科技、送医药、送文艺、送温暖。为村民举办农业新技术培训班六期,受训农民1000余人次,赠送科普资料五千多份。为3000余名市民和村民义诊,送去价值4000余元的常用药品。帮扶2名贫困小学生和1名“春蕾女童”完成学业。在社会服务过程中,广大社员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探索民主党派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新路子。

 

作者章甲,安徽省安庆市委员会主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