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邓小平对民主党派参政党地位科学界定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重温他对民主党派参政党地位的科学界定,对在新世纪新阶段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民主党派的社会主义性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成为在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从此,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1989年初,邓小平在一份民主党派成员关于多党合作问题的建议上批示:“可组织一个专门小组(成员要有民主党派的),专门拟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和履行职责的方案,并在一年内完成,明年开始实行”。根据这个批示,中共中央经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协商,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并于19891230日正式公布。这一重要文件在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的同时,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文件提出“参政党”这一概念,第一次将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以及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作出了明确定位。参政党概念的提出,使我国政党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和规范,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得以进一步发展的主要成果和标志,是邓小平理论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创造。

参政党概念提出十五年来,极大地激发了民主党派的政治热情,并为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一、参政党的科学定位有利于各民主党派在政治舞台上发挥整体功能。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由于“左”的错误影响,民主党派的社会主义性质长期没有得到认可,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停滞不前,工作畏首畏尾,只有少数上层成员能够发挥有限的作用,这种现象被人民群众戏称为“花瓶”。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主党派工作有了很大发展,但因为参政党地位不明确,工作仍受到很大制约。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确定后,一方面明确了民主党派与中共的关系,即不是“参与执政”、“亚执政党、次执政党”或“联合执政”的关系,更不是“在野党”、“反对党”的关系。另一方面也纠正了民主党派只能由个别有影响或代表性人物参政的倾向。将民主党派定位为参政党,赋予民主党派新的历史使命,空前提高了民主党派的法律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增强了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成员的政党意识。承认民主党派的政党参政、整党参政,必然会调动民主党派的参政积极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二、参政党的科学定位有利于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确认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客观上要求民主党派必须具备履行参政职能的基本素质,特别是在中共把全面推进执政能力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的今天,民主党派已成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中国政党制度中的重要力量,为不辱使命,民主党派必须在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把自身建设成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民主党派要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就必须有意识地提高参政能力。参政能力是参政党影响力、凝聚力所在,是体现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重要方面。民主党派参政能力提高了,履行参政党职能到位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得到巩固和完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邓小平理论中对民主党派是参政党的科学定位,也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参政党的科学定位有利于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主要是通过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来实现。法律规定,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中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人大产生的一府两院,实行的是少数服从多数的票决制民主形式,并不按政党席位分配名额。所以,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其成员是经过推荐、协商、考察特别是选举后才当选为人民代表或成为政府负责人和其他国家机关负责人的,他们不是以党派身份参加人大或进入国家政权机关的。实践中,民主党派成员当选为各级人民代表或被任命为国家政权机关中的各级负责人的比例还是不小的。民主党派更多的是通过协商式民主来参政议政,人民政协正是各党派实现协商式民主的重要机关。协商式民主强调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尊重多数、保护少数。在我国实行协商式民主形式同票决制民主形式相结合,可以把尊重多数与保护少数更好地统一起来,更有利于实现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只要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这个总目标,任何意见都可以讲,任何方案都可以提。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更能开拓思路,大有作为,更能充分体现参政党特色,发挥参政党作用。

总之,邓小平理论对民主党派参政党的科学定位,使民主党派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找到了前进方向。我们对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结合时代特点,认真研究参政党参政规律,更自觉更理性地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作出贡献。

  

作者贤芳,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员会宣传处处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