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继承小平科技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之际,抚今追昔,我们深切怀念这位跨越了两个时代的世纪伟人。他在70多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浴血奋战,为中国的振兴和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特别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他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以非凡的胆略和巨大的政治勇气,做出了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两大历史性贡献:一是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维护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二是成功地找到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两大历史贡献,带给中国人民的是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是中国持续20多年并且还在继续着的发展的趋势。邓小平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当之无愧的。

邓小平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一贯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他在各种文章和讲话中多次谈到,建国以后,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历史的局限,也由于理论准备的不足,中国共产党人在满腔热情地领导人民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却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个最基本的理论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结果使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经历了重大曲折和失误,使得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人民生活没有提高,这种社会主义是“不够格的社会主义”。他明确指出,贫穷绝对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特点不是穷,而是富。”把社会主义用一个“富”字来定义,在中国根治贫穷,让人民共同富裕,这是邓小平的施政纲领。在邓小平看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而实现共同富裕的正确途径则是通过改革开放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为此,他反复强调,必须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这件事情,任何时候都不要受干扰,必须坚定不移地、一心一意地干下去”,“始终扭住这个根本环节不放松”。他指出,在当今世界,对一个国家来说,最有说服力和征服力的东西,不是政治口号或者武力威慑,而是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水平。稳定压倒一切,但稳定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真正的长治久安还得靠发展经济。他把这些论述概括为“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用十分简洁的语言阐明了发展的重要性,这是邓小平对过去数十年、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严重“左”的错误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我们付出沉重代价后所得出的重要认识成果。

富国利民是邓小平现代化蓝图的终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邓小平提出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分三步走的战略,即到20世纪80年代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基本解决温饱、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进入小康、到21世纪中叶再翻两番建成中等发达水平的国家。这个发展战略,经过反复论证后被中共十三大正式确定下来。这样的总体设计,使我国有了明确的自我定位,使我国人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努力方向,极具凝聚力和号召力。为了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邓小平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其中包括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的理论;关于对外开放的理论;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关于台阶式发展战略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 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关于“一国两制”的理论,等等。正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20多年的时间,我国国民经济以平均每年近10%的高速度发展,并提前5年实现了第二步战略目标,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基本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我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创造出历史上许多国家几个世纪才能积累起来的财富,这是人类历史上国家发展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伟大创举。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期,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却独立潮头,充满着生机与活力。邓小平以耄耋之年为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早日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投入了全部心血、精力和智慧,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人民将永远铭记他的丰功伟绩。

对于九三学社广大成员和科技界同仁来说,在这20多年里,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就是中国科技界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变革,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仅国家“九五”期间,我国每年平均取得科技成果3万余项,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为国民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国家强盛的关键因素。而在邓小平直接关注下实施的国家“863”计划,对于中国科技发展、科技体制改革乃至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一切都是以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科学论断为指南的。在新的形势下,中共中央提出了新的科学发展观,这是对邓小平发展思想的进一步深化,又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科技内涵十分丰富的伟大事业,对科技界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以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不仅要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的科技问题上发挥作用,更要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起到带头作用,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科学发展观,从科学的角度不断充实和丰富科学发展观,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迅速提高我国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做出切实的贡献。

“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这是1994年小平同志生前最后一次在上海视察杨浦大桥时情不自禁说出的一句“内心话”。在纪念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的今天,这句话让我们感慨万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饱受苦难,国家积贫积弱。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怀着炽烈赤诚的强国愿望,为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上下求索。经过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经过多少代中国人民的努力和付出,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强国之路。只要我们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为我们开辟的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 21世纪的中国一定会更加强盛,中华民族一定会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我们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也是我们对无数先贤最好的告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