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邓小平与中国科技发展的春天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王 选

 

本文将叙述1977年以来小平同志的一些讲话对我本人和我们的科研工作带来的重大影响。

一、打倒“四人帮”,小平同志复出后不久,于1977年8月8日召集了高校和科学院的部分专家进行座谈,当时北大物理系沈克琦教授参加了这次会议,回来后在北大从事激光照排的研究室作了详细的传达(小平同志在这次会上的讲话后来于1983年作为《邓小平文选》的内容正式出版)。我印象最深的是四件事情。

1.小平同志说他全身器官都好,也即元件都好,只是耳朵有点背,所以今天带来一个耳朵,即由他女儿在耳边复述大家的发言。

2.小平同志说,他恢复工作后自告奋勇管科教方面的工作,中央也同意了。

他对科教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们很受鼓舞。

3.小平同志在会上对所谓的“两个基本估计”作了否定的回答,这一问题的解决,使知识分子在精神上放下了包袱。

4.在那次会上很多同志认为“群众推荐”的高校招生制度弊端很多,走后门严重,入学新生水平很低,应该恢复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小平同志认真听取后,当即表示赞成,并在会上通知有关人员停止1977年已经开始的、沿用多年的“推荐保送”的做法。这种虚心听取意见并当场拍板的做法给我印象极深。小平同志的这一意见尽管后来遇到很大阻力,迟迟不做决定,但最后还是贯彻了。恢复高考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许多插队知青赶上了末班车,后来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骨干。

二、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是一次盛会。在这次会上还初步讨论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方向,我记得“采用新技术,在印刷行业淘汰铅字”也作为目标之一,写入了大会文件。

小平同志在科学大会开幕式上讲,“正确认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正确认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这对于迅速发展我们的科学事业有极其密切的关系”。否定了“两个基本估计”,肯定了“两个基本前提”,极大地激发了我国知识分子的爱国热情,迎来了我国科技界的春天。

小平同志在会上特别强调人才问题。他说“这是被‘四人帮’搞乱了的一个重大问题。他们把有贡献的科学家、教授、工程师诬蔑为资产阶级权威,把我们党和国家培养成长的优秀中年青年科学技术人员,诬蔑为修正主义苗子。我们要彻底清除‘四人帮’的流毒,把尽快地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科学技术专家,作为我们科学、教育战线的重要任务”。我是新中国培养的科技人员,却在文革中被称为“修正主义苗子”(简称“臭苗子”),受到了批判,并在政治上入了另册。

小平同志在大会讲话中还说,“不论是党内的还是党外的专家,担负了行政职务,党委就应当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使他们真正做到有职有权有责”。我作为一名党外人士,在领导激光照排项目中一直在科研方向、组织领导、人事安排方面有重要的决策权,我的工作一直得到北京大学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

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早在1954年,小平同志就说过,在选拔科学家时,要“不讲名望,就是选那些贡献突出的,真正有本事的” 。1977年5月小平同志又提出“要从科技系统中挑选出几千名尖子人才。这些人挑选出来之后,就为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做研究工作”。这些指示导致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的报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计划,即在55岁以下的知识分子中挑选拔尖人才,俗称“万分之一”计划。我有幸于1986年49岁时被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后来不少院士当年都有过这一荣誉称号。

小平同志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说:“我们的科学家、教师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本身就是一种成就,就是对国家的贡献。在科学史上可以看到,发现一个真正有才能的人,对科学事业可以起多么大的作用!世界上有的科学家,把发现和培养新的人才,看作是自己毕生科学工作中的最大成就。这种看法是很有道理的。”这段话我一直牢记在心,我也把“苏步青效应”(即培养学生超过自己)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

四、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小平同志一贯重视高新技术的发展,他说过,“高科技领域,中国也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工业,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这个国家就没有前途”。今天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重视原创性技术,在中国加入WTO后显得越来越重要,重温小平同志的有关论述是很必要的。北大从事激光照排系统研制最困难的时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当时人们不相信我们的独创技术能在实际应用中胜过外国产品。正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小平同志于1980年10月25日对激光照排项目作了“应加支持”的批示。这一批示对后来印刷专项的立项和科研经费的支持都起了重要作用。我们没有辜负小平同志的期望,现在方正出版系统已在日本编排300多种日文报纸,出版输出系统也在欧美各国输出各种西方文字的书籍和杂志。最为可喜的是,这些新的进展都是在30多岁年轻技术带头人领导下完成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评选院士、阅读院士候选人的申报材料时,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院士候选人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可以说这二十七年是中国知识分子得以充分施展才华的时代,而这一春天的到来与小平同志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这将永远载入史册,并激励我们的后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