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浅议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富民强国的关键。当今国际竞争表现为政治、经济、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邓小平指出:“改革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我最关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小康大业,人才为本。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中共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牢牢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关键在人才。由此可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一、党外人才队伍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社会主义需要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而不能仅靠少数“精英分子”。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党外人才队伍是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广大知识分子队伍,其中包括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他们是社会劳动者中具有较高程度的文化和专业知识,以创造、积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为职业的脑力劳动者。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应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做出积极贡献,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努力促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协调发展。    

党外人才队伍的发展是对党内人才队伍建设的有益补充。党外人才队伍具有数量庞大,分布范围广的特点。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我国知识分子的数量迅速增加,由不足1000万人增加到目前近5000万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占一半以上。党外知识分子不仅人数众多,而且分布广泛。特别是近些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党外知识分子进入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出现了一大批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营科技企业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上述特点,形成了党外人才队伍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这正好弥补党内人才队伍存在的相对不足。只有两者互动,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才能保障人才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

二、培育发展党外人才队伍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面临的重大课题

从党外人才队伍与党内人才队伍建设之间的辩证关系不难分析出,党外人才队伍在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培养、选拔、任用党外人才,既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具体体现。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利益、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呈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新的社会阶层不断产生,新社会阶层中的党外人才大量涌现。因此,中国共产党不仅面临要在党内选拔人才,而且还要面临在行政机关,教科文卫等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员中物色、培养、选拔党外人才。可以说,在党内人才队伍建设上,中国共产党有成功的理论和经验,而在党外人才队伍建设上,中国共产党则面临新的课题。解决好这个问题事关人才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

(一)党外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观念陈旧。不少地方和部门在培养、选拔、使用党外人才过程中,由于认识上不到位,思维方式依然受传统框架束缚,存在一些偏见和错误认识。如:“党内具备条件的人有的是,用不着到党外去找”,“行政领导班子中有党外人才工作起来不方便”,“党外人才安排无必要、无作用”,“一些领导人认为培养选拔党外人才是一种象征和形象,是“权宜之计”,不是“长远之计”;是“政治需要”,不是“工作需要”,因而对安排党外人才不够主动、积极。即使安排也大多是政治安排,安排实职岗位的比较少。

2、缺少法律法规的规范。各级政府安排使用党外人才,主要是靠换届,多带有政治性,没有法律法规支持,缺少像党内人才使用的类似“三定方案”的制度做后保障,因此执行起来比较软,随意性强。

3、缺少选拔人才的竞争激励机制。与党内人才选拔任用机制相比,党外人才的选拔任用缺少竞争激励机制。在选拔人才时视野狭窄,习惯于从党内找,即便是选拔非党人才,也只是把眼睛紧盯着几个民主党派代表人物。这种“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不仅严重影响了党外人才的培养选拔工作,而且影响了党外人才的积极性。

4、选拔培养和使用管理脱节。在选拔培养和使用管理党外人才工作中,存在说法重要,选拔次要,使用脱节的现象,统战部门负责党外人才的培养选拔,而使用管理工作却在组织部门,统战部门无提拔的权力,造成选拔和使用脱节,形成“两张皮”。导致统战部门对党外人才培养工作仅限于建立档案等工作,没有起到人尽其才,唯贤是举的作用。

(二)着力解决党外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在党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要解放思想,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用人观,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站在人才强国战略和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建设党外人才队伍。只要政治立场坚定,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比较适合某一方面的领导工作的,就应该大胆地把他们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2、建章立制,平等相待。要把党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健全配套措施,逐步形成一套比较科学完善的特色、培养、选拔制度,杜绝人为因素的影响和随意性。要把党外人才和青年人才、妇女人才同等看待规定党外人才在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政府部门、大中学校等方面领导班子中应当确保的数量或具体比例,使之不仅具有操作性,而且具有较强的刚性。

3、强化培养工作。党外干部学有专长,但也存在政治经济知识缺乏、组织领导能力不足等缺陷。要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培训,除每年在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一至二期党外干部培训班外,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对德才条件好,有发展潜力的党外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可以安排到乡镇、企业下挂锻炼,到上级机关上挂锻炼,给他们提供实践机会,增长知识和才干,为今后的实职安排创造条件。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人才后备干部队伍。

4、 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是党外人才队伍成长的基本途径,提高自身修养和自身素质是人才成长的关键。作为一名党外人才,不仅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政治理论,还要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帮助自己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和敏锐性。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各国经济联系的紧密度愈来愈高,加入WTO后,要求党外人才不仅要学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历史知识、经济知识、科技、文化、法律、金融等知识。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善于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同时还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人生观,勤政务实,做对社会发展有利的事,做人民群众欢迎的事,要时时处处自律,努力树立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陈金伦,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滁州支社社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