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新时期的理论    划时代的贡献

 

今年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他亲手开创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如今正蒸蒸日上、方兴未艾。邓小平理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和指南。理论的生命在于它的实践性。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在人类历史上只是一个瞬间。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之大,变化之快让中华民族为之振奋,让世界为之惊叹!而这一切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序幕。邓小平正确把握时代潮流,在全面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从而回答和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邓小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敢于抛弃那些被实践证明是无效、甚至是有害的东西,敢于讲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极左路线,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纠正了计划经济姓社,市场经济姓资的偏见,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衡量标准。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验证,在实践中发展。改革开放的中国在挑战中成熟,在机遇中前进,凸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邓小平理论博大精深,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作为知识分子的一部分,民主党派成员自然而然会缅怀邓小平在制定新时期知识分子政策和发展多党合作理论上所做出的划时代的贡献。知识分子由“臭”变香,多党合作由文革时期的停滞关门到今天的生机勃勃,其功在邓小平,其利在国家。早在1978年3月,邓小平发表的《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是确立新时期知识分子政策的纲领性文件。知识分子问题是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制定和贯彻什么样的知识分子政策,关系到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败兴衰。邓小平在知识分子问题上拨乱反正,针对知识分子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错误观点,明确作出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科学论断,科学论述了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肯定了知识分子是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力量,鲜明地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点。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为制定正确的知识分子政策并落实这个政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科教兴国战略的确立,更是为广大知识分子提供了报效祖国的广阔舞台。

中共在新时期知识分子政策的重大突破也对我国多党合作理论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以爱国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经受了考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进程中,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投身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指出,各民主党派仍然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不可忽视的作用。他们成员中不少是学有专长的专家,都是现代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能作出新的贡献。邓小平明确阐述了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我国各民主党派“都已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一精辟理论的贡献就在于,明确指出了民主党派已从过去的阶级联盟性质转变为政治联盟性质;从过去主要代表和反映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转变为代表“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确立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邓小平根据新时期国内阶级关系的根本变化和中共工作重心的战略性转移,创造性地发展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把“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展到“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也进而演变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为多党合作制度注入了新的活力,激发出新的生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创造了多党合作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今天我们缅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是为了建设更美好的明天。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正以高昂的斗志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邓小平理论将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继续指引我们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赵俊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主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