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谈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县级统战工作

 

统一战线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个重要法宝。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为倾注了巨大地心血,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中央在2000年全国统战工作会上作出的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中提出:“县级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切实加强。”这对做好县级统战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县级统战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在少数县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有的县贯彻不到位,新提拔的中共领导有不少人还不知道有此文件;有的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工作与民主党派协商不够;民主党派成员兼任人大、政协领导成员的,不能享受同等政治和生活待遇。在不少县的政协副主席职务安排中,党外人士只有2人,没有达到中央文件中规定的政协副主席中党外人士多于党内的规定;民主党派的活动经费紧张等。

为了做好县级统战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    加强学习和宣传,使统一战线工作深入人心

当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统一战线的作用更加重要。中共十六大把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一条基本经验,表明了中共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不可动摇的决心,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和战略方针,必须始终不渝地发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地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因此,县级中共党委宣传部门应将统战工作纳入工作计划,领导带头,层层落实,常抓不懈,在社会上营造人人重视统战工作,人人支持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使统战工作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不少年轻干部过去接触统战工作不多,不太熟悉统战政策和统战历史,少数同志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一些基本情况也不太熟悉,因此,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要加强统战理论学习,要把学习掌握统一战线的基本知识作为一项基本功,尤其是县级党政一把手,更要补上这一课。新进领导班子的同志要进行一次轮训,从而为重视统战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县级统战工作的水平

1、选派中共县委常委任统战部长。选好县委统战部长是做好县级统战工作的关键,中共党委选任统战部长时应与选任组织部长和宣传部长一样重视。现在统战部长一般任政协副主席,条件具备的,可以进中共党委常委。但在执行过程中,进常委的并不多。由于统战部长不是县委常委,统战部难以充分履行统战工作职能部门的职责,难以对重大活动进行协调和沟通,难以建立一套更加精干、高效、统一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处理民族宗教等方面一些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时,难以及时了解党委意图,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因此,为了搞好县级统战工作,建议从中共县委常委中选派统战部长,这对推动县级统战工作十分有利。

2、切实做好县级统战系统干部的配备、培养、交流、选拨、任用工作。统战干部的素质高低决定了统战工作水平的高低,因此,县级统战部要根据中央要求,把“立场坚定,作风民主,知识广博,开拓创新”的干部选派到县委统战部门工作。大力培养统战系统的干部,给他们学习、培训、系统外交流的机会,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选拨和任用,大力提高统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统战工作全面发展。

3、进一步改善统战系统各部门的工作条件。由于县级经济大多不很发达,统战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经费都非常困难,影响到工作的开展。建议中共县委注意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定期研究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对统战部门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活动经费,要在现有基础上逐年增加,以利于统战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努力做好县级党外干部的人事安排

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做好党外干部的安排,是多党合作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1、在县人大,党外人士要在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专门委员会中占有适当比例,在人大领导班子中应有适当数量的党外干部。

2、在县政府,应有党外干部任职,在县各职能部门,应安排一定数量的党外干部,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还可以任正职。

3、在县政协,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比例不低于60%,在常委中党外人士比例不低于65%,在政协副主席中党外人士要占多数,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中党外人士要占适当比例,在政协机关中应有一定数量的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

4、担任人大、政协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应与担任同级职务的党内干部享受同等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民主党派内不驻会的领导,应按其职务给予通信补贴。

5、建立重大事项情况通报制度。党委及时召开协商会、通报会,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协商、通报工作、广泛征求意见,把县里的工作做好。

6、建立中共县委常委联系党外人士的制度,便于增进感情,了解情况,促进工作。

7、在民主党派成员较多的县,应安排一定的场所,供民主党派成员过组织生活,开展活动之用。

 

作者杨在乾,九三学社黄山市委员会主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