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伟大开创者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洪绂曾

 

今年8月22日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和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同时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邓小平同志作为继毛泽东、周恩来之后的第三位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不仅是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开创者,更是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的奠基人。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胜利地实现了战略重心转移,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人民政协也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1978年,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他众望所归地被选为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恢复和发展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在这期间,他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非凡胆略和智慧,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对统一战线进行拨乱反正的同时,对人民政协也寄予很大期望。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发表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任务》的开幕讲话。在这篇讲话中,邓小平同志根据新的历史任务和新的重大形势,对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作用、任务、方针和政策,提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新思想,指明了人民政协的发展方向。这篇讲话是指导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在讲话中,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邓小平同志这一新论断,打下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的基础。

在这里,邓小平同志科学地分析了当时我国的社会阶级状况的巨大变化。提出了“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在努力自觉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这个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还对我国工人阶级、农民、各兄弟民族、不同宗教的爱国人士,我国原来的资本家阶层、我国各民主党派,台湾同胞、港澳同泡和国外侨胞的政治面貌和作用,作出了全面而实事求是的分析,成为国家在新时期制订宪法、相关法律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基石。由此,邓小平同志作出了两个精辟的结论:一是“上述各个方面的变化表明,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广泛联盟。”二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这两个结论彻底澄清了当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上的诸多模糊错误观点,对推进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邓小平同志在讲话中还着重对我国各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任务、作用作出了科学而严谨的论断,明确指出:“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中有过光荣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中也作了重要贡献。这些都是中国人民所不会忘记的。现在它们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段概述不仅为各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时期阔步前进,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巨大精神动力,也直接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理论基础,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治基础。

邓小平同志对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作出了正确的分析和概括。即:“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可以说邓小平同志已经把人民政协纳入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治国方略之中。不仅如此,邓小平同志还对人民政协寄予了“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厚望,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这些谆谆话语为新时期人民政协的事业指明了不断开拓前进的政治方向。

 

邓小平同志在担任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期间,组织领导制定了人民政协的第三部章程,这是一部实事求是、比较完善的章程,集中反映了邓小平同志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对于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980年9月29日,邓小平同志在政协章程修改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巩固和扩大我国革命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实现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在这里,邓小平同志明确了两点,其一,说明人民政协的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组织;其二,指出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邓小平同志把人民政协定性为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不仅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各党派、团体和人士,与各党派、团体、人士团结合作、协商议事的场所,也更加明确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管理机关,而是一种协商机关,总之是能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的非权力机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发展,使得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方针、基本政策都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人民政协这个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比过去更加扩大,影响更加广泛,作用更加显著。

在邓小平同志的重视和支持下,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第一次被载入宪法。1982年通过的宪法中写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这鲜明地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时代特征和政治属性,使人民政协有了根本的法律保证。

 

在邓小平同志对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的构建和人民政协工作实践的过程中,多次强调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组织,是发扬民主和进行民主监督的组织。

1980年,邓小平同志强调“人民政协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组织”(《邓小平论统一战线》),要为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出贡献。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思想,1982年的政协章程第一次把“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作为政协的主要职能确定下来。邓小平同志非常看重人民政协的这两项重要职能,他指出,人民政协“是我们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今后人民政协要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和监督的作用。”随着邓小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理论和人民政协工作实践的发展,1994年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所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章程》(修正案)中,又将参政议政作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延伸说明,纳入到政协职能中去,进一步丰富了邓小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的内容。

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方面有着重大的发展,人民政协已经真正成为以各党派和人民团体为基础组成的,进行多党合作、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机构和组织形式。1989年,在邓小平同志的批示和直接关怀下,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意见》指出:在政协会议上,民主党派可以本党派名义发言,提出提案。要保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常委和政协领导成员中占有一定比例。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机关中应有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专职领导干部,并真正做到有职、有权、有责。尊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政协委员的视察、举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意见》的实施,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在实践发展中的又一座里程碑,为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发挥作用,履行职能,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回顾邓小平同志对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巨大贡献,回顾人民政协55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随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深入,人民政协必将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担负起更加重要的使命,成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