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要重视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引言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中共和政府多次强调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部分知识分子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都有了明显改善,广大知识分子为社会做贡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有些单位.有些同志,特别是有些领导同志,仍然程度不同地轻视或歧视知识分子.致使知识分子的作用远远没有充分发挥。

中共的知识分子政策众所周知,对全体知识分子都是适用的。但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实际工作中,人们可以看到种种与此相悖的现象。例如:只重视老的、成名的知识分子,不重视年轻的知识分子;只重视生产、科研战线的知识分子,不重视文化、教育战线上的知识分子;只重视党内知识分子,不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只重视自然科学界的知识分子,不重视社会科学界的知识分子,等等。甚至有人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看成是一种政治上的点缀,一种恩赐或一种策略。

新一代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带领我们前进。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必须重视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一、知识分子是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社会力量之一

宪法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彭真曾明确指出“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这三部分劳动者是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三支基本的社会力量”,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一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有着特殊作用。能不能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才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民族的盛衰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可见,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队伍中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一部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着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作用。   

无疑,现代化生产的发展,现代文明的创造,离不开工人的劳动,离不开农民的劳动更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和奉献精神,知识分子是现代化建设的三支基本社会力量之一。

、现代化建设没有知识分子参加不可能成功

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说过:“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今天,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现代化大业也不可能成功。胡耀邦曾指出:“知识分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化化建设的绝对必需的智力因素,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这是党对知识分子在四化大业中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和正确评价。

知识分子重要作用概括说来有三:

其一、物质文明建设的依靠力量

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是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完成这个任务,当然要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但知识分子是这支大军中非常重要的依靠力量。

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连续翻番,其中一多半要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实现,北京市海淀区(2002年)的财政收入,75%是高新技术产业提供的。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愈来愈显示出巨大的作用。”正成为强国富民,实现高度物质文明的关键所在。

众所周知,知识分子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有处理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诸如神舟五号上天),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创造先进的科学技术,要靠知识分子忘我工作;要把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于现代化生产,变为直接的生产力,创造高度的物质文明也要靠他们的辛勤劳动。显然,没有知识分子不断创造和传播先进科学技术,就没有科学技术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工业,农业和国防的现代化。知识分子是高度物质文明建设的依靠力量。

其二、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

邓小平指出:“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而且是指共产主义思想、理想、信念、道理、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关系,等等。”这项任务的实现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靠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在此过程中,知识分子特别是从事社会科学文化教育等工作的知识分子具有特殊的作用。

进行文化建设就是要发展科学、教育、文化等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用高尚的、多彩的、高质量的产品去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文化教育生活需求,这些工作无疑离不开战斗在教育、科学、文化等战线上广大知识分子的努力,他们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

其三、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智慧力量

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是决定现代化建设快慢和成败的一个关键所在。科学文化知识是人类长期从事生产斗争、科学实验所取得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潜在的社会生产力,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懂得和没有掌握这些现代科学知识、技术技能和管理知识的劳动者,就无法去进行和管理现代化的生产,也就不可能把科学文化知识这种潜在的社会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可以断言,没有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劳动者就没有现代化,知识分子是现代化建设,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智慧力量。

其四、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我们常常看到,所谓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就是房子问题、奖金问题、调资问题、入党问题、提干问题,甚至夫妻两地生活问题。诚然就大多数知识分子情况来看,这些问题是重要的。不首先解决政治地位和生活待遇问题的确谈不上发挥作用问题。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首先,应当为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宽松的政治环境。邓小平复出后,积极为知识分子恢复名誉,明确指出:“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中共十四大报告和十六大报告也指出,要努力创造更加有利于知识分子施展聪明才智的良好环境,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实践证明,在宽松的政治社会环境中,广大知识分子才能解放思想,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精力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其次,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专长。邓小平在1977年8月的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知识分子的专长,用非所学不好。”1982年邓小平又指出:“我们不是没有人才,问题是能不能很好地把他们组织和使用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他们的专长”。“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第一位是科技队伍的管理和使用问题”。能以自己的专长报效国家是所有知识分子的共同心愿。在知识分子的任用问题上,论资排辈是一种落后行为,往往会挫伤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影响他们聪明才智的充分发挥,在人才开发中要引入竞争机制,形成一种公正平等的用人环境,使广大知识分子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真正做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心情舒畅地忘我工作,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再次,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还是邓小平讲得好:“要调动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光空讲不行,还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切切实实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对知识分子除了精神上的鼓励还要采取其他一些鼓励措施.包括改善他们的物质待遇”。要为知识分子创造一种体制和环境,保证他们心情愉快、专心致志地钻研业务、发挥其专长,多出成果,多出人才;要提供必需的后勤服务,包括提供资料(搞好资料室、图书馆),购置和供应器材、实验设备,办好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和物业管理等。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安心工作。

总之,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一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缺少的依靠力量,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知识分子参加,现代化大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作者王学琳  九三学社首都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