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浅谈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

 

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功与挫折的历史经验基础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形成的科学思想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对象和范围,并在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团结和依靠知识分子、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扩大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其核心就是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广泛的团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作为统一战线的精神支柱,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统战成员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统一战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些年来,统一战线在国际斗争风云变幻、国内改革不断深化的复杂形势下,在经济、政治、自然的严峻考验面前,既保持了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又创造了振奋活泼的民主气氛,最根本的就是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特别是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指导。

一、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

1957年后,受极左思潮的影响,在统一战线的问题上,一度奉行一种僵化的脱离现实的程式:各民主党派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知识分子的世界观是资产阶级的;统一战线的基本政策是团结、教育、改造;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等。粉碎“四人帮”以后,邓小平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倡导准确地、全面地理解毛泽东思想。1979年6月,他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明确指出,我国的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资本家阶级原来占有的生产资料早已转到国家手中,定息也已停止三十年之久,他们中有劳动能力的绝大多数人已经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社会中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随着我国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针对有些人认为统战对象老的老了,死的死了,变的变了,统战工作一代而亡的错误认识,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也有统一战线的新理论,指出:“社会主义劳动者之间也有统一战线,工人和农民是联盟,说明工、农是两者。过去把知识分子搞到另一个概念,新的提法,知识分子是劳动者”。“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已成为各自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和人民团体,成为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心向祖国,爱国主义觉悟不断提高,他们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支援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反对霸权斗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样,“新时期统一战线,可以称为社会主义劳动者的联盟。”因此,“统一战线的对象,清楚的很,顾名思义,是把一切能够联合的都联合起来,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同年10月,邓小平对新时期统一战线作了完整的概括,他说,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它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和拥护中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二、统一战线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四大的政治报告,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了新的概括,一共归纳为九个“问题”,其中爱国统一战线占了相当的部分,邓小平对此进行了深刻论述。

第一、在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问题上,报告指出,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必须依靠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必须依靠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工人阶级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力量,工农联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阶级基础,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工人、农民一样,是我国四化建设和统一战线的依靠力量。邓小平强调:“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是一个特殊的问题,我们至今还没有解决好,解决这个问题非常迫切和重要。新时期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和工作对象,绝大部分都是党外知识分子,“要把知识分子团结起来,要有制度。统战要研究,要管,要综合反映这方面的情况,反映全貌。”

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至关重要。邓小平在建国初期就指出:我们完全可以解决几千年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把各民族团结好。只要抛弃大民族主义,就可以换得少数民族抛弃狭隘民族主义,两个主义一取消团结就出现了。在新的历史时期,经过拨乱反正,邓小平澄清了民族问题的实质是阶级问题的错误观点,明确肯定我国各兄弟民族经过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早已陆续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结成了社会主义的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关系。各民族的不同宗教的爱国人士有了很大进步。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进程中各民族的大团结将更加巩固。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必将实现。

第二、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邓小平指出,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主要内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早在1979年邓小平就从健全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高度说明多党合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合作,这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我国的多党合作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合作有着本质的区别,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合作是资产阶级互相倾轧的竞争状态决定的。它们谁也不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我们国家也是多党,但是中国的其他党是在承认共产党领导这个前提下面,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在今后的建设中,我们党还要同所有的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长期合作。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在我国监督体系中是一个十分重要而不可或缺的层次,它虽然不具有国家权力的性质,没有法律的约束力,但它与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监督相辅相成,“能够对于我们党提供一种单靠党员所不容易提供的监督,能够发现我们工作中一些我们所没有发现的错误和缺点,能够对于我们的工作做出有益的帮助。”因为“共产党总是从一个角度看问题,民主党派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出主意。这样反映的问题会更多,处理问题会更全面,对下决心更有利,制定的方针政策会比较恰当。即使发生了问题也比较容易纠正。”但是,“中国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能实现现代化。”“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一切。”

第三、在祖国统一问题上,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按照这个原则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1979年1月,邓小平出访美国,在为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解答中国政府对台湾立场时,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精神,第一次公开表露了“一国两制”的最初构想。邓小平说:“我们不再用‘解放台湾’这个提法了。只要台湾回归祖国,我们将尊重那里的现实和现行制度。”1982年1月,邓小平在一次接见海外朋友的谈话中首先使用了“一个中国,两种制度”的概念,他说:两制是可以允许的,他们不破坏大陆的制度,我们也不要破坏他那个制度。”1983年6月在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的谈话中,具体阐明了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设想。1984年,他进一步明确指出:“我们提出的大陆与台湾统一的方式是合情合理的。统一后,台湾仍搞它的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但是是一个统一的中国,一个中国,两种制度。香港问题也是这样,一个中国两种制度。”归纳起来,邓小平这一构想有六个要点:(1)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主体是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政策五十年、上百年不变。(2)祖国统一后,台湾将作为特别行政区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司法独立,终审权不须到北京,还可以有自己的军队。台湾的党、政、军等系统都由台湾自己来管,中央政府还要给台湾留出名额。(3)在国际上代表中国的,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祖国统一问题上,万万不能让外国人插手。(4)由国共两党平等会谈,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共同完成民族统一大业,大家都对中华民族做出贡献。(5)1997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后,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生活方式、自由港和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地位不变,法律基本不变。北京除派维护国家安全的军队外,不向特区政府派出干部,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6)我们坚持谋求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始终没有放弃非和平方式的可能性,我们不能作排除使用武力的承诺。

这些方针政策,充分体现了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实事求是、照顾各方利益的原则,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开辟了广阔的领域,形成了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内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一个是大陆范围外,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以爱国和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联盟。

三、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

统战工作是团结人的工作。邓小平早在建国初期就深刻指出:“统一战线是马列主义战略策略原则的具体应用。它的本质就是团结大多数,孤立敌人。”策略是为战略服务的,正确的路线一定要用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来保证。“策略的意义,在于排除障碍,使得我们可以大踏步前进。”邓小平指出,现在最大的统一战线问题,是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问题。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只要赞成祖国统一,尊重自己民族,不论其属于哪个阶级、哪个阶层、哪个党派团体,不管他们相信资本主义,还是相信封建主义,甚至相信奴隶主义,都是爱国者。“爱国者的范围是很宽广的,包括蒋经国在内,办要台湾归回祖国,他就做了爱国的事。”具体来说,在统一战线的两个范围的联盟中包括着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基础,实现大陆范围人民的团结;二是以拥护祖国和平统一为基础,实现大陆同胞与台港澳同胞的团结;三是以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基础,实现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有了这样空前广泛的联盟,我们就能够把所有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者和非马克思主义者、无神论者和宗教信仰者、汉族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国内同胞和海外侨胞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全民族的意志和智慧凝聚到实现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总目标上来。

邓小平的统一战线理论是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最大共识和宝贵财富,也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新世纪的征程中,无论我们碰到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风险,出现什么干扰,都要始终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

 

作者魏淑玲,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员会副主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