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与时俱进,推动统战理论创新

 

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个方面经验的基础上,邓小平继承了毛泽东的统一战线思想,把它与新时期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这充分表明: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旺盛生命力。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保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勃勃生机的内在要求。一百多年来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一个半世纪里保持勃勃生机,以巨大的力量改变着世界的面貌,推动着历史的进程,就在于一代又一代马克思主义者把握时代主题,在不断变化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探索与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着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特征出发,深刻揭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本质,科学阐明了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作用;科学分析了我国阶级关系的根本变化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的变化,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对象和范围;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等。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的每一点、每一滴,无不折射出邓小平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反映出他勇于实践的开拓精神,体现着他大胆创新的理论勇气。在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指导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实践证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我们所处的历史环境,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以及所从事的社会实践不同,我们的基本理论也必须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只有不断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实践、新的要求进行理论创新和发展,才能够指导新的实践,才能使马克思主义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与时俱进必须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一切事物。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工具和锐利武器。邓小平正是运用它来分析研究和解决新时期统一战线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并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和各种矛盾,要与时俱进,只有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对各种事物进行具体分析,坚持正确思想,总结正反经验,剔除错误观点,澄清模糊认识,把握正确方向。

与时俱进必须大力加强理论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伟大的变革需要伟大的理论,实践的发展又要求理论不断创新。与时俱进说到底就是要不断创新。注重理论创新,是我们事业前进的重要保证。什么时候我们紧密结合实践不断推进理论,我们的事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什么时候理论的发展落后于实践,我们的事业就会受到损害,甚至遭受挫折。

实践是与时俱进的动力和源泉。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观点。实践是人们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人的正确思想来自实践,只有实践才是认识的不竭源泉,只有实践才是与时俱进的动力,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与时俱进,关键在“进”,“进”就是实践中的创新,就是发展,与时俱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是为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只有一切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在实践中努力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把马列主义、毛泽东的统一战线思想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境界。我们必须在一脉相承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这就是我们学习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所得到的深刻启迪。

作者相卫国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员会机关干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