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包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必须充分认识历史赋予的政治使命,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于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建设。

一、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性

(一)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是新世纪统一战线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要发展、壮大新世纪的统一战线,就要求各民主党派能根据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的中国国情,成员多样性的党情,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决策,推动新世纪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这既是时代赋予中国各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国各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

(二)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中共十六大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号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建立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应该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特点,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不断改造自身的主观世界,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这也是中国各民主党派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

(三)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与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

衡量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以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标准。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如何依据上述的四条标准来适应变化了的国际、国内形势,研究探讨我国政治体制改革与民主政治建设的程序性、规范性、法治性。这也是中国各民主党派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也是民主党派自身政党建设的需要。

各民主党派是共产党的诤友、友党,是与共产党一起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随着民主党派在中国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的不断提高,其作用和被赋予的责任更加重大。参政党的地位、责任和任务的加重决定了参政党自身建设任务的加重,各民主党派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这也是中国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

二、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方向

(一)参政党的政治建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作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参与者——中国各民主党派,必需把政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个政党的建设目标与政党的性质一起决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是政党发展的首要问题 。因此必须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理论顺应了改革开放的实际,在坚持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同时,又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影响力。中国各民主党派也应该将多年来在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加以总结上升为理论,创建、发展、完善参政党的党建理论,在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的同时,充分注意其广泛性与进步性,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

(二)参政党的组织建设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各民主党派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长期以学习和思想改造为主,其最快的发展时期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十几年。加强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首先是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领导班子的成员不仅要具有先进性、代表性,更重要的是要有参政党的理论水平。纵观民主党派以往的组织发展,存在的最大问题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年龄老化。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扩大发展比例和降低年龄这两个方面着手;二是在注意发展各行业优秀人士的同时忽视了成员的政党意识。这也是目前我国参政党党建理论滞后的主要原因。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在保持主体分工的同时,注重发展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优秀人士,加快参政党的理论建设。没有正确的理论为指导的政党是不成熟的政党。多党合作事业要求的是能与中国共产党共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参政党。

其次,必须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因为民主党派某些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原有的工作方式与组织活动形式已不适应新的情况,如何开拓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生机与活力,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参政党的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中心环节,新世纪面临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面临改革开放和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各种社会矛盾的增加,面临党派成员结构和价值观念的新变化,加强思想建设,显得尤其重要。加强思想建设不仅要加强理论学习,最重要的是如何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使党派成员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加深对多党合作的认识,使党派成员在服务社会、建言献策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为了更好的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就必须以人为本,采取因势利导的方法做到三个结合,即:将参政议政工作与党派成员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将参政议政工作与党派成员自身的科研工作相结合;将参政议政工作与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相结合。

(四)参政党后备干部的培养

加强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关系到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的稳定性,要从战略的高度抓紧选拔和培养。对后备干部的物色、考察、选拔应该是综合评价方法。即:首先确定若干个评价指标,每个指标分若干个等级,采取分层抽样(大样本)的方法,对预选的人员进行评价,得到一个分层评价矩阵。然后对每个评价指标进行赋权,构造相应的数学模型(比如加权平均法)计算分层综合评价值,最后再对每个层面进行赋权,根据分层综合评价值计算出综合评价值。由综合评价值的大小,对预选对象进行排序。这里的分层抽样指的是与遴选对象有工作、生活、学习接触的各级层面进行抽样。这种做法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比较客观公正。

综上所述,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需要中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建设。这种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他将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也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兴旺发达。

 

作者李柏年 九三学社蚌埠市委员会委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