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邓小平对我国统一战线事业的卓越贡献

 

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他所设想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中,不仅要实现经济的腾飞,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邓小平理论继承了毛泽东思想统一战线的主要精神,又科学汲取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经验教训,为丰富统一战线及多党合作的思想宝库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统战理论的卓越贡献

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的三个基本问题之一,也是中共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之一。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与各民主党派建立联盟,是共产党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国初期,邓小平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方针政策。他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一部分,它的本质就是团结大多数,孤立敌人。他批评有些人不从整个社会存在着各个不同阶层这样一个复杂的情况来看问题,不懂得各民主党派都是有代表性的。他们所代表阶层就喜欢听他们的话,看他们的宣传比看我们的够味。他精辟地指出,我们的胜利一方面是靠枪杆子打出来的,另一方面也和统战工作分不开。统战工作固然有策略性,但更主要是它的战略性,就是要广泛团结。邓小平的这些论述,揭示了统一战线的本质特点、重要性和必要性,是对毛泽东统战思想的创造性理解。

文革以后,党和国家面临解放思想和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为适应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政治建设需要,邓小平明确指出:建国三十年来,我国的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统一战线内部关系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资本家阶级中有劳动能力的绝大多数已经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为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多党合作理论的继承发展

根据邓小平的建议,中共中央制定并颁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邓小平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是我国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这一论断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意见》首次把多党合作上升到我国政治制度层面的高度来认识,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邓小平还批判了西方的多党制,指出西方的多党民主不符合中国国情,多次断言如果中国照搬多党竞选、三权分立,一定会导致动乱的无秩序。邓小平强调指出,我们党同其他几个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这个方针要坚持下来。但是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由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不能动摇;动摇了中国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乱,就不可能实现现代化。

关于发扬民主监督作用,邓小平指出,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同志们沾染上官僚主义习气。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还很容易在共产党员身上滋长一种骄傲自满的情绪。因此,我们需要实行党的内部监督,也需要来自人民群众和党外人士对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可见邓小平把多党合作中的民主监督看作是党和国家组织生活中的重要事情,富有特色,影响深远。

三、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邓小平说,人民政协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实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组织,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行互相监督的重要形式。它在我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他强调,不要把政协搞成一个权力机构,政协可以讨论,提出批评和建议。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载体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发展了毛泽东关于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思想,充实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内容,作为指导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关系的方针,同时扩展到人民政协的组织范围内。政协章程把十六个方针确定为履行协商、监督职能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我们怀念邓小平,怀念他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上建立的不朽功勋,怀念他在中国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的丰功伟绩,怀念他在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建立的卓越贡献!

 

作者陈绪光 李建阳  九三学社贵阳医学院委员会社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