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向共产党学习

 

“向共产党学习”是九三学社的老前辈吴阶平主席提出的一个命题。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向共产党学习,是时代的需要,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今天我们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这个命题显得尤为重要,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

向共产党学习,就要学中国共产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使党永葆先进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体地说就是要学习共产党的党建理论,从思想上建党,从组织上建党,从管理上建党,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最重要的是要学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斗争实践中为中国共产党确立的思想路线。1941年,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毛泽东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而要这样做,就须不凭主观想象,不凭一时热情,不凭死的书本,而凭客观存在的事实详细地占有材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般原理的指导下,从这些材料中引出正确的结论。这种结论,不是甲乙丙丁的现象罗列,也不是夸夸其谈的滥调文章,而是科学的结论。这种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列主义的作风。这是一个共产党员起码应该具备的态度。”毛泽东对实事求是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并上升到党性的高度。在这一思想路线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克服了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危害,通过合理合法的党内思想斗争,拨正了船头,带领中国人民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了家门,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政权和封建主义,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邓小平继承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团结全党和全国人民拨乱反正,走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之路。在国际社会风云变幻,社会主义事业在世界范围内遭受严重挫折的形势下,我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如何坚守社会主义阵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怎样才能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邓小平高瞻远瞩,恢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基础上,在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按客观规律办事。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一致的,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力量源泉。思想和实际、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解放思想,二者是辩证的统一。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胜利的思想保证,在这条正确的思想路线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焕发出了极大的创造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热情高涨。在这一思想路线的指引下,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时期。各民主党派也迎来了多党合作的春天,组织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九三学社在1979年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九三学社是一个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份的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认真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遵循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建设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历史经验表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无论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看还是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历史看,什么时候坚持这一思想路线,工作就顺利,事业就兴旺,人民就安居乐业,社会就安定。反之就会遭受挫折,使社会主义事业和建设遭受损失。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也充分证明了这一事实。我们确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是引导中国社会主义前进的强大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友党、诤友,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因此向共产党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建设,如果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教条主义就会盛行,在实践中遇到难题,就无法越过教条,思想就会受束缚,就会脱离实际,脱离正在变革中的现实社会,脱离人民群众的创造实践。如果不解放思想,就不能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就不可能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社会主义事业就不可能向前发展,生命之树就会枯萎。如果仍然依赖于在革命导师的论述中寻找依据和现成的答案,用于指导实践,就势必脱离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陷入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的境地。如果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敢创新,不敢迎难而上,缺乏大无畏的气魄和科学求实的态度,去认识前进道路上的难题,我们就不能正确对待探索中走过的弯路乃至错误。甚至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使团结遭受破坏,最终导致组织的思想混乱,缺乏应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将会受到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将受到影响,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将会受到影响,“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将会受到影响。 

民主党派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为促进政治稳定、促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做出贡献。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必须向共产党学习,学习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学习邓小平正确认识前进道路上所犯的错误,及时纠正错误,回到正确道路上来的科学态度。对领导干部来说,使之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使之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实际的观念、做法和桎梏中解放出来,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不上纲,不上线,不偏不依的进行自我剖析。只有以坦荡的胸怀,大胆进行探索,及时纠正错误,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的要求,更加符合多党合作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才不会计较个人得失,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多党合作的政治需要,符合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才能自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所遇到的难题,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不断把各项改革推向前进。以宽广的胸怀,正确对待正在发生着的一切事物,以敏锐的眼光观察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审慎的态度,与时俱进的思想理念,做好各项工作。向共产党学习,具体落实到个人的行为上,反映出的不外乎就是思想、道德和人品的高下。敢于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为上,反之则为下。

向共产党学习不是一句空话,只有真正落实到我们的思想上和行动上,才能真正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通过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只有这样,才不愧为共产党的友党和诤友。              

 

作者王界平    九三学社贵州省安顺市委员会秘书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