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论文

         

   

蠡  湖  夜  色

 

邓小平理论博大精深,寻常百姓一时难以领会。其实,只要留心一下我们周围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处处都能看到邓小平理论的光辉。就说无锡蠡湖新城的迅速崛起,就是“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最形象诠释。

月亮从白莲般的云缝里升起,晚风吹来一阵阵丹桂的芬芳。我们坐在蠡湖景区的台阶上静静地期待着百米喷泉冲天而起的壮观。皓月当空,千里清辉,荡漾的湖面,婆娑的树林,新铺的草坪… …一切都显得那样安逸、神奇。去年十月,我家祖孙三代赶在国庆长假期间,挥手“打的”先睹为快,来欣赏蠡湖新区迷人的夜景。

强烈的激光灯冲破了朦胧的夜色,明亮的光柱变换着缤纷的色彩。忽然间掌声四起,湖中喷泉腾空而起,扶摇直上,在灯光映衬下翩翩起舞,或凌空喷涌,或轻盈飘落,或九天揽月,或珠落玉盘。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历历往事,也随着起伏的喷泉一幕幕在脑海浮现。

我家祖居大浮漆塘,离“晴红烟绿”的蠡园仅一水之隔。童年时代温饱难求,绿水青山枉自多,哪有心思去欣赏?连当年的黄包车夫一听说去蠡湖边上就直摇头。读完小学,乌蓬船载着我跳出了农门。直到1971年,我和妻蜜月期间,才相约去看看蠡湖景致。谁知从梅园出来,沿环湖路至宝界桥,步行两个多小时,竟一路冷落车马稀。妻直埋怨:“脚筋都快走断了,全是你想出来的馊主意!”

记得当年,以粮为纲,“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从宝界桥至梅梁湖围湖造田,“向湖底要粮”,碧水断流,游船匿迹,还有什么景致可看?80年代初又退田还渔,拦水筑塘。供应匮乏,要紧的是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哪里还顾得上“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激光灯五彩的光柱在夜空中摇曳,百米喷泉激情澎湃,激起游客的阵阵欢呼和由衷的赞叹。新蠡湖亮起来了,宝界桥上彩灯勾勒出轮廓,长龙卧波如人间彩虹,桥头的牌楼也装扮得如琼楼玉宇。我和老妻一路目不暇接,感叹万千。

记得1999年无锡讨论城市规划,就如何打造太湖山水建设无锡新城,鼓励市民献计献策,各抒己见。我多次游览过“水光潋滟”、“山色空朦”的杭州西湖,就以蠡湖与西湖相比较,在地理环境、人文景观、山水资源诸方面作了一番对比。我在文章的结尾时提出:“蠡湖的明天,远可以胜过西湖”。想不到“蠡湖的明天”竟来得如此神速,仿佛一夜之间从天上掉下了“蠡湖景区”。我儿子笑了,他说:“天上哪会掉下馅饼来?那是无锡的经济腾飞带来的硕果啊!”

我猛然想起,这不就是对邓小平“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最形象生动的诠释吗?“文革”碧水为何断流?其后为何拦水养鱼?是当时的领导想不到开发旅游资源吗?是当地没有能人吗?社会的发展一切都受着经济的制约啊!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才有可能带动社会全面协调的发展。蠡湖景区的迅速崛起,不正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又一丰硕成果吗!

出租车开到了家门口,如今寻常百姓也能出门“打的”潇洒走一回,以往真是连做梦也想不到啊!全家喜笑颜开,连驾驶员也受了我们的感染,欣然参加了我们“家庭座谈会”。小孙孙不时地拍着小手,唱起了《春天的故事》:“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新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春雷啊,唤醒了长城内外,春辉啊,暖透了大江两岸……”全家合着孙子的节拍放声歌唱。爽朗的歌声,飞出车窗,在朗月千里的夜空中久久地回荡回荡……

 

作者薛志刚,九三学社无锡市委社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