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民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思想理论素质

2006-09-26   民革中央主席 何鲁丽

 

《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来说,都感到十分振奋。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民革广大干部和党员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正确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和胡锦涛同志作出重要讲话后,民革中央立即采取行动,对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作出部署。民革中央及时向全党发出《关于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求民革各级组织密切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认真组织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把学习活动组织好、实施好,注重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加强民革自身建设的实践,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上,以学习推动工作,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扩大)8月21日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通知》发出后,民革各级组织通过座谈会、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结合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江泽民文选》,并在广大党员中展开文选的学习、讨论活动,努力做到真学、常学、深学,真正做到学通弄懂,融会贯通,在广大党员中掀起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热潮。民革中央机关将在9月下旬举行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学习报告会,以进一步领会文选和讲话的精神实质。民革中央机关总支正在组织出题,拟以问答的形式促进机关民革党员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团结报》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以营造更加浓厚、热烈的学习氛围。
  《江泽民文选》收录了江泽民同志2000年12月4日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所作的《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常读常新,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收获。回顾我国多党合作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是毛泽东同志创立了中国多党合作的总格局,邓小平同志为推动其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江泽民同志根据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将这一事业全面推向新的阶段。
  江泽民同志在我国多党合作方面,有过许多深刻的论述。他指出: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必须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把它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坚持和发展这一制度,关键是要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他还指出,衡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作为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一直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这就为民主党派长期存在并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在多党合作方面提出的一系列符合时代要求的理论创新和政策措施,是新时期开创多党合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江泽民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指针。民革全党要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注重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不断提高民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思想理论素质,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化对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民革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参政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性质和特点,遵循民革自身建设的目标和原则,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基本方法,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定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实践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加深认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提高民革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发展这一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柳万泉新新家园14号楼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