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思想建设学习文选 明确参政党在新时期历史方位

2006-09-26   民盟中央主席 蒋树声

 

《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引起了民盟中央和广大盟员的自觉关注,并形成广泛共识。《江泽民文选》是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智慧结晶,内涵丰厚,意义深远。
  民盟中央领导同志以多种方式表达了对学习文选的高度重视,并以中心组扩大会的方式举行了首次学习座谈会。上海、湖北、山西等地盟组织通过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宣传橱窗等形式,研读《江泽民文选》,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全盟上下已经自觉地把学习《江泽民文选》纳入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为下一阶段的深入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民盟中央认为,《江泽民文选》内容十分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外交、党建、统战、教育等多个方面,记录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一个重要时期的实践和理论探索成果。文选中第一次发表的文章启人深思,以前读过的文章尤感亲切。我们觉得,学习文选,应该结合民盟工作的实际,所以在全面学习、深入领会的前提下,有三个方面要下更大力气,花更多时间,以求更扎实、更深入的学习,有更实际的成效。
  一是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系统论述。这是与盟的思想建设的结合点。江泽民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的不懈奋斗历程做出科学总结,分析了党的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发生的重大变化,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对民盟的思想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我们要求全盟结合思想建设学习文选,进一步明确参政党在新时期的历史方位,促进民盟的自身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以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对参政党的更高要求。
  二是以《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为代表的相关文章。这是与盟的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结合点。江泽民同志在文选中科学论述了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民主党派存在的长期性和必要性,指出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不能动摇。这对加强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利用统一战线优势最大程度地调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方力量,具有长远的战略高度和积极的现实意义。作为统一战线成员,民盟要结合参政议政工作,深入学习文选,更好地履行职能,促进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
  三是以《教育必须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和《不断推进教育创新》为代表的教育论述,这是与民盟界别特色的结合点。江泽民同志在文选中直接谈教育的篇章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言必中的,具有深刻内涵。在这方面,以教育为主界别的盟内同志倍感亲切。江泽民同志把教育放在综合国力竞争的基础性地位,提出教育的根本宗旨在提高国民素质,说出了民盟同志多年来的心里话,表达了我们一直在坚持的一个基本观点。江泽民同志还提出,教育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一样非常重要,而且,教育要为各方面的创新工作提供知识和人才基础。我们越是深入领会,越觉得肩上责任重大。为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创新,民盟广大成员将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为了推动和引导全盟深入持久地学习《江泽民文选》,民盟中央已向各省级组织发出正式通知,要求各级盟组织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落实,切实抓紧抓好。
  民盟中央宣传部正在拟订调研计划,将由分管副主席带队,于近期赴有关省市对地方组织学习、宣讲文选的情况作实地调研,掌握动态情况,搜集新鲜资料,随时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以利指导全盟的学习和研讨。

·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柳万泉新新家园14号楼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