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发挥自身职能作用

2006-09-26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张怀西

 

 《江泽民文选》内容非常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江泽民文选》中,有关教育的论述有十余篇.在这些文章、讲话中,江泽民同志立足于我国的国情,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比较系统地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教育的战略地位、历史任务、根本宗旨、基本方针与发展战略,构成了江泽民同志教育思想的基本观点。学习这些基本观点,我们初步有以下几点体会:
  1、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动摇。江泽民同志从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发展格局出发,论述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的论述,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不仅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将教育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重点地位,民进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也要围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重点地位发挥自身职能和作用,努力把这一战略思想化为全民族的广泛共识和全社会的具体行动。
  2、教育必须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必须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江泽民同志指出,象牙塔式的教育,不能适应当今时代的需要。教育与经济、科技、社会实践越来越紧密的结合,正在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使我们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出力的工作思路豁然开朗,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积极开展智力扶贫、科教富民、发动民进会员的力量发展民办教育等社会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3、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而且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江泽民同志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摆在重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削弱。 民进会员中有许多中小学教师,当前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把家长希望子女成才的迫切愿望、教师教书育人的心情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4、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不断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江泽民同志指出: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培养大批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不断造就大批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学习江泽民同志教育创新的思想,有助于我们不断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规律,更新教育观念,确立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学习江泽民同志教育创新的思想,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教育创新的关键是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健全和完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教育体制;进行教育创新,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力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江泽民同志在多篇文章里对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我们的教师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我们民进的广大教师要以身作则,做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弘扬者、推动者,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柳万泉新新家园14号楼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