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江泽民文选》融入到理论研究中

2006-09-26   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李 蒙

 

 《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江泽民文选》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宝贵经验和理论成果。文选讲述的都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事情,读起来倍感亲切,深受启迪。
  江泽民同志在担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职务的13年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指导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和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有力地推动了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江泽民同志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就在《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一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导下,会越来越亲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长期历史形成的,适合我国国情”,“这方面的工作,中央也要发一个文件”。不久,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发〔1989〕14号文件),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重要里程碑。14号文件颁发以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得到社会广泛认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江泽民同志在《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一文中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系统而深刻的论述,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注入了新的内容。明确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提出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四条标准;明确了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的内涵。在《江泽民文选》中,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等方面的论述还有不少,这一系列重要的观点和论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是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这些重要原则,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重要保障,民主党派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参政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农工民主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中央机关和各部门分别召开了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农工党各级组织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和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农工党要以学习《江泽民文选》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和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参政党工作实际,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工作,多做贡献。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柳万泉新新家园14号楼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