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即将完成
  

    据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透露,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框架设计、任务提炼和政策梳理、草案形成等几个阶段,《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已基本形成,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
  据悉,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党在新时期做出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对规划工作高度重视,国务院把这项工作作为本届政府要着力做好的一件大事,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国务委员陈至立担任副组长,规划工作于2003年6月正式启动。
  徐冠华介绍,此次规划工作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把战略研究放在突出位置。此次规划首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自身发展的20个专题进行战略研究,基本做到摸清家底,聚集问题,理清思路,深化了对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目标和重点的认识,增强了发展我国科技事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出了未来我国科技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等。二是采取开放式的工作机制。规划工作采取了对内对外开放的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各方面专家的咨询作用。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强了与经济部门的协调互动,召开十几次部门(行业)和地方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多次邀请留学海外的中青年科学家进行交流和座谈,开拓思路;《纲要》草案形成后,正式印送科学院、工程院、社科院进行咨询,同时提交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家顾问组各成员征求意见。三是强调企业的充分参与。本次规划工作特别强调企业界的参与,从战略研究起,企业界人士就通过多种方式参加工作。规划办召开了13次各类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就企业技术创新问题向500多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专题研究,使规划纲要更加贴近实际需求。据统计,共有近600家企业的代表参与了规划的各项工作。

作者:陈建萍  
资料来源:人民政协报

 

关闭窗口

 


联系电话:010-82553522    传真:010-82553524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