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抗非快讯    | 建言献策    | 先进事迹    |
        九三学社主 页>SARS专题报道
 

九三学社抗击非典工作情况

http://www.jsxs.gov.cn  2003年5月4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按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5月2日电话通知要求,九三学社中央就我社抗击非典工作情况立即进行了初步统计,现已收集到全国23个省市情况的汇报,简要汇总如下:

    一、捐款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北京市抗非典捐款活动,并捐款20万元。

九三学社成员个人自发的捐款,合计现金7.5余万元,捐物折合160余万元,具体情况:

    山西:太原等三个市级组织共捐款2110元

    河北:社员捐款约6.65万元

    内蒙:社呼和浩特市委向呼市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捐款1000元

    上海:社员胡刚毅(沪东科技进修学院院长)捐款1万元

    北京:社市委联合民进、农工、台盟市委共同出资,为北京市第六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捐献500箱牛奶;社市委机关每位在职职工向一线医护人员捐款100元;社市委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厂厂长于世瀛同志向北京市政府捐赠价值150万元的防治非典中成药清开灵口服液(北京首家捐赠药品的单位)

    二、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社员情况

    经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社社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有千余人。社员典型事例:

    柴洁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传染科和神经内科的护士长,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非典”防治医疗队总护士长。在医院抗“非典”的战斗中,第一个站出来,争着向前冲。她对其他同志说“第一个夜班我来值,谁也别争。”在战斗中,柴洁凭借多年的护理经验与主治大夫密切配合,为病人进行周到、妥帖的护理,为病人能够得到尽快康复奠定了基础。很快她就成了护士们的主心骨,病人的贴心人。2003年5月1日,柴洁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三、九三学社防治“非典”工作主要措施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 非典 防治工作做出重大部署之后,九三学社迅速行动起来,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进行 “非典”的防治工作:

1、4月15日,社中央召开机关全体大会,传达了4月11日国务院与党外人士座谈会有关情况,着重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非典防治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机关全体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认识非典防治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坚决贯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在做好防治的同时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2、4月21日,社中央成立了以主席韩启德为组长的社中央机关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社和社中央机关防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3、4月22日,向社省级组织发出了《九三学社关于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九三中央发[2003]14号),要求各省级组织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的高度,加强领导,迅速建立全社防范非典型肺炎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健康、快速的信息网络,坚决做到四早。建立具体应急预案,有效地应对突发情况。鼓励从事科技和医学研究的社员为防治工作多做贡献。在做好当前防治工作的同时,保持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努力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4、畅通各种渠道,把社员对非典防治工作的重要建议及时报送中共中央领导及政府各有关部门。

社各省级组织按照社中央紧急通知精神,在原有防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了措施,主要有:

1、加强领导,各地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为副组长的机关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负责,责任到人。

2、向社各级组织传达中共中央、国务院、社中央关于加强非典防治工作的有关精神,鼓励广大社员依靠科学,投身抗击非典第一线,制定社各级组织机关防治工作计划,进行防治工作部署。

3、建立非典防治信息网络,与从事非典科研的社员加强联系,把他们的有关建议及成果及时报送社中央。

4、建立机关非典防治工作值班制度, 24小时值班电话,专人值班,及时掌握非典情况、动态,做到四早要求。

5、向战斗在非典防治工作一线的社员发出慰问信,鼓励一线的社员不畏艰险,为早日战胜非典多做贡献。

    四、韩启德主席为防治“非典”所做主要工作

    1、4月20日上午,韩启德主席看望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和北大第三医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对他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敬业精神表示称赞,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艰苦奋斗,夺取这场战斗的最后胜利。韩主席分别与三家医院的院领导进行了座谈,了解SARS病人的情况和医院所面临的问题。

    2、4月20日下午,韩启德主席出席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与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非典防治工作指示。韩启德主席结合一线工作实际情况,提出当前非典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五条建议。这些建议迅速报告给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受到很大重视。

    3、4月21日上午,韩启德主席紧急写信给吴邦国委员长,呼吁防治非典工作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进行,切实做到依法办事。

    4、4月21日下午,韩启德主席主持召开九三学社防治非典工作动员会,就九三学社防治非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5、4月22日,韩启德主席为《科学防治 战胜非典》一书题写书名并撰写序言。

    6、4月22日下午,韩启德主席主持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层干部大会,部署医学部防治非典工作,并号召医疗战线的同志们要有昂扬的斗志,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团结一致,勇于同疾病作斗争。

    7、4月23日、24日,韩启德主席多次与北京市委刘淇书记、北京市政府王岐山代市长进行直接沟通,就目前北京市SARS疫情和应采取的措施提出意见。

    8、4月26日上午,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分组讨论,韩启德主席就在非典工作中应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以及前段时间防治非典工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发言。

    9、4月27日下午,韩启德主席应约与吴仪副总理就防治非典进行了深入交谈,交换了看法和意见。

    10、4月28日上午,韩启德主席与前来北大医学部视察工作的教育部周济部长进行了会谈。韩主席就如何发挥高校科研、人才优势对SARS的科研工作作出贡献提出了具体建议,同时就目前医学部所属医院在SARS防治工作中的贡献和面临的困难等做了反映。

    11、4月30日下午,韩启德主席在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防治非典工作建言献策。

    12、5月1日上午,韩启德主席出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的重温医学生誓词,积极抗击非典型肺炎主题升旗仪式并讲话,号召全体医学生牢记医务工作者神圣职责,向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白衣战士学习,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取得抗击非典斗争的全面胜利。

    13、韩启德主席向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的我社社员、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外科护士长柴洁同志发出贺信,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深深的敬意。

    在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韩启德主席每一天都会深入一线了解疫情,指导工作。他将家里电话告知医学部和医院领导,随时与他们保持热线联系,电话铃声时常响至深夜。

关闭

 


联系电话:010-64265511-2307  传真:010-64228450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