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抗非快讯    | 建言献策     | 先进事迹    |
        九三学社主 页>SARS专题报道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抗击非典工作简报

http://www.jsxs.gov.cn  2003年5月13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面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对人类的突然袭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予以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把防治“非典”的斗争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在这场抗击“非典”战役中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体现出参政党的职能。

一、领导重视,紧急动员

4月22日接到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社省委立即向各社市委传达。并向各社市委发出《关于加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通知》及《致战斗在防治非典一线医务工作者中九三学社成员的慰问信》,同时成立了以丛斌主委为组长的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抗非典领导小组。

各社市委也相继向各基层组织成员发出抗击“非典”的通知。号召每一位九三成员要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到抗“非典”斗争中;要科学的、理智的对待这次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树立九三学社良好形象。

唐山市主委董大泉及副主委高嘉群亲临医院看望了战斗在一线的九三成员。保定市主委徐铁麟到战斗在一线医务人员的家中对其家属进行慰问。石家庄社市委也分别到市防疫站执法大队副队长、主管医师侯俊宏及市第一医院放射科医生关景波的家中对其家属进行慰问,并送去了花篮及慰问品。社省委主委丛斌打电话慰问疫情较严重的保定市工作在一线的省职工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唐路宁同志,并委托她转达工作在一线的其他医务人员。沧州社市委主委戴云霞对战斗在一线的四位女医务人员进行了电话慰问,邯郸社市委对战斗在一线的九位医务工作者也逐一进行了电话慰问。与此同时,各社市委还给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九三成员中的医务工作者发了致敬信。

二、积极建言献策

4月20日晚7点30分,丛斌主委参加省级领导干部紧急会议,听取中央两办关于抗击非典的紧急通知,并于4月21日到三所省级医院进行了走访,同时与卫生厅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沟通,了解有关抗击非典的工作情况。

4月22日,社省委主委、医学专家丛斌同志,提出《关于建立我省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封闭式绿色通道及场所的建议》报省政协主席赵金铎同志,赵金铎同志批示后,由丛斌主委亲自前往转送河北省抗非典领导小组孙士斌副省长。

4月23日,丛斌主委邀请我省知名流行病学专家召开了座谈会,对该《建议》作了进一步论证及补充,专家们认为此建议提的及时,属流行病学方面的专业性建议。当日下午,丛斌主委主持召开社省委机关全体会议,通报我国、我省当前抗击非典的情况及疫情发展趋势,要求大家坚守岗位,注意预防,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组织在抗击非典战斗中的作用,并以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的名义向中共河北省委及白克明书记紧急呈送《关于建立我省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封闭式绿色通道及场所的建议》。建议的主要内容为:1、在每座省辖市要指定一所医疗条件较好的大型医院作为定点医院。2、设立非典病人及疑似非典病人的快速封闭式运送通道。3、我省非典防治工作领导机构应吸收流行病学、病原生物学及呼吸专业的有关专家参与。在电视节目中应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对市民实行专业咨询。4、对我省参加广交会的五百多名同志返回后,要立即隔离观察2周以上,观察期禁止这些人员到处流动。5、建立城乡结合的人口流动跟踪机制。6、建议尽快对我省县级以上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非典防治方面的专业培训,以应对农村疫情的发生。各级党委和政府会同有关专家尽快制定防治疫情扩散到农村的有力措施。7、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在对非典事件的宣传上把握好尺度,既要实事求是,又要防止给群众造成心理恐慌。一旦在百姓中造成较大范围的心理恐慌,就有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混乱局面,更不利于对非典疫情的控制,此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8、救治非典病人的九条方案。该《建议》作为九三学社省委的提案于4月30日提交河北省政协。

4月24日,在丛斌主委的建议下,社省委向九三学社中央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对死亡率输入病例的地区不是疫区的概念给予纠正。指出今后新闻媒体应将死于非典病人的数量用病死率统计,而不宜用死亡率;出现输入病例并能引起非典疫情传播的地区在流行病学上应属于疫区。

4月25日,丛斌主委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报告时,再一次提出关于防治非典工作的建议。第一,要把SARS病当成甲类传染病对待;第二,要加大对SARS病毒变异原因的研究;第三,一定要防止疫情扩散到农村。

4月29日,在河北省政协主席会上,丛斌主委针对河北省的疫情提出如下建议:1.省委、省政府各部门应制定出相应的具体规则,社会管理应规范化、秩序化,检查工作要程序化,保证社会的稳定及人民生活正常进行;2.我省不仅要把好输入关口,也要把好输出关口。五一假日后,防止返京工作的人员再一次把病毒带入北京;3.制定非典死亡病例尸体处理规则;4.没有严格疫情防护条件的实验室不要盲目进行有关非典发病学方面的科研工作;5.对治疗非典病人的医护人员的休息区也要采取隔离措施。

5月9日,省政协主席办公会上,丛斌主委再次提出:1、尽快建立疫情经济学研究,制定在重大疫情发生其间的经济对策。2、在公众对消毒剂的使用上,注意保护微生物生态环境,防止对大气环境中正常菌群的破坏,建议室内尽量采用紫外线消毒。3、对有关非典的科研立项,必须经充分严格的科学论证,尤其是资金的使用上,要有针对性,防止资金浪费,更要防止非典的实验室传播。

我省九三界别各市的政协委员也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向所在市的政府建言献策。保定市九三界的政协委员在4月23日的市政协会上,向全体委员发出与疫病作斗争,确保两会圆满成功的倡议书。并在会上提交了3份防治非典的紧急建议,受到市政府的重视。

河北医科大学流行病学专家刘树贤教授在省政协召开的防治“非典”座谈会上以九三学社的名义提出了防治“非典”工作建议;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殿武教授从流行病专业角度提出了河北省近期“非典”防治工作的建议,并申报了《“非典”流行规律的研究》、《地理信息系统在“非典”预测预报中的应用研究》两项科研课题。

石家庄社市委利用成员中有流行病学专家这一优势,正在与市委统战部及市人大联合筹备举办电视讲座或专家咨询等活动。刘树贤、刘殿武二位教授已分别在石家庄电视台的四个栏目作了节目。

衡水社市委着重从疫病的起因及传播进行调查,并上报《抗非典强化饮食卫生的管理》及《苍蝇能携病毒远距离传播》的有关信息。

三、抗“非典”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我省九三成员中在这次抗击“非典”战役中有31名医务工作者战斗在一线;有50余名医务工作者积极报名参加抗击非典的第二梯队,随时等候命令。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樊峰萍同志是保定市“非典”防治专家会诊组主要负责人,一直战斗在防“非典”前沿。5月2日她接到老家打来父亲病重的电话,想见她一面,院领导要派车送他回家,她执意不肯。5月5日晚8点接到老父亲病故的噩耗,直到晚上11点她处理完手中的工作才回老家处理后事,6日就又返回了抗击非典第一线。《保定日报》大篇幅刊登了她的事迹和照片。

石家庄市防疫站侯俊宏同志参加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掌握详细资料,哪里有病人他就出现在哪里,和患者零距离接触,不仅面对面对话,还要采集病人的血液和咽拭子样品,以掌握病毒的传播途径。正在休假的市第一医院医生关景波同志放弃休假,主动请缨,立即加入抗“非典”一线,并于5月8日火线入党。

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是抗击“非典”最前线,57岁的副主任医师刘国栋同志,自有疫情以来,一直战斗在一线。工作之余他用照相机、摄像机等记录下了大量鲜活的感人场景,被医院誉为战地记者,他的事迹刊登在《唐山日报》上。他还主动把上级奖给他的小灵通移动电话,赠送给工作在第一线生活比较困难的护士。

邯郸市九三成员中有九位医务工作者长期战斗在抗“非典”第一线。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副院长李校天同志,亲自挂帅发热门诊、组建隔离病房,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已半个多月没有回家。

承德市的李建华医生从4月21日起,一直战斗在抗非典前沿,在他收治两例病人中,有一人已渐愈,近日即可出院。

张家口市的韩树池、张建强医生主动要求到抗“非典”一线工作;衡水市的杨世金、刘建衡、张玉杰三位医生在疫情还没有到来时,就已做好准备,并于5月3日全部到位,随时准备接纳病人;唐山市人民医院的张美英、刘宝义、保定的唐路宁、杨光福、邢台的李玲及沧州的高敬华、马增香、孙宝华、周晓燕4位女主任医师均长期战斗在发热门诊

四、积极参与献爱心活动

医务人员临危不惧、恪尽职守、舍生忘我的精神深深打动每个人的心,能为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献爱心是我们每个九三成员的愿望。中共省委、省政府开展向一线医务人员献爱心活动后,我省九三成员积极响应,踊跃开展捐助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成员已捐款约7万元,其中仅保定市成员就捐款3万元。现捐款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邢台市成员王虹个人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捐赠价值2.736万元的抗非典药品、向宁晋县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36万元的抗非典药品,总计价值达3.762万元。

邯郸医专朱孝轩教授在疫情到来时,积极献计献策、献良方,并免费为大家提供防病药品。

    抗击“非典”的战役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九三学社将继续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发挥我社的科技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投身抗“非典”的前沿阵地,继续发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共渡难关。

关闭

 


联系电话:010-64265511-2307  传真:010-64228450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