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抗非快讯    | 建言献策    | 先进事迹    |
        九三学社主 页>SARS专题报道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份子为主体、医疗卫生专家学者众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奉献精神,众志成城地投入到防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再一次表现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团结合作精神——

 

九三学社:同心协力抗击“非典”

 

今年春季,当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之时,九三学社,这个素以人才优势和智力密集而著称的参政党,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动员全社社员积极投身到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

为了加强对防治非典工作的领导,4月中旬,九三学社中央迅速成立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为组长的防范非典领导小组。各地方组织也纷纷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的机关防非典小组,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社中央机于21日召开了机关全体大会,通报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关于防治非典的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韩启德主席亲自讲解防“非典”知识,明确防控要求,部署制定了《九三学社中央机关防范“非典”方案》。

为了动员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做好防治非典工作,4月22日,九三学社中央向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发出紧急通知,号召各级组织和全体社员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中去。通知说,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社各级组织一定要有充分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切实做好防治工作。通知要求,社的各级组织要建立健康、快速的信息网络,有效应对突发情况。通知向奋战在防治工作第一线的九三学社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并号召全体社员充分发挥从事科技和医学研究人员较多的优势,为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多做贡献。

身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的著名医药病理学家韩启德主席,在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每天都深入一线了解疫情,指导工作。4月20日上午,他看望了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和北医三院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下午,在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座谈会上,他结合一线工作实际情况提出5条建议;21日,他紧急写信给吴邦国委员长,呼吁防治非典工作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进行,切实依法办事;23、24日,他多次与北京市委刘淇书记、王歧山代市长直接沟通,就目前北京市非典疫情和应采取的措施提出意见;27日,他应约与吴仪副总理就防治非典的有关问题进行交谈;30日,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他再次就防治非典问题建言献策;5月1日,他向在抗击非典战斗中表现突出,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的九三学社社员、北大医院护士长柴洁同志发出贺信,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深深的敬意,勉励她再接再厉,时刻不忘自己是九三人…….

在非典流行期间,以九三学社原中央主席,两院院士吴阶平名字命名的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专门设立了医疗急救援助公益基金,并举办战胜非典专项捐款资助活动。日前,深圳科兴生物工程股份公司向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抗病毒药物,已经作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设立的医疗急救援助公益基金的一部分,无偿赠送给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院。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还与《科技日报》共同发起“战胜非典,科技攻坚”爱心捐助活动,并发出倡议:要以科学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态对待非典,团结一心,共铸钢铁防线。

危难见英雄,烈火显真金。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许多九三学社成员中的医务工作者,以对人民负责和无私无畏的精神,恪尽职守,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九三学社社员、北大医院传染科护士长(北大医院非典防治医疗队总护士长)柴洁,在医院抗非典的战斗中,主动请缨,担当重担。她对其他同志说:“第一个夜班我来值,谁也别争。”她凭借多年的护理经验与主治大夫密切配合,周到、妥贴地护理病人,为病人能够尽快康复打好了基础。很快她就成了护士的主心骨,病人的贴心人。从非典病房成立到现在,她一直没有回过家。一次她因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劳累过度而血压升高晕倒,但她仅休息2小时又很快投入战斗。5月1日,柴洁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身兼东直门医院和东方医院两院院长的九三社员王玉来,挺身而出带队奔赴非典一线——煤炭医院。他不仅自己承担救治工作,还要做医务人员和患者的思想工作及多方面的协调,因为有了他,医疗队有了主心骨,患者树立了信心。

北京友谊医院、佑安医院的许多九三学社成员日夜战斗在抗非典第一线。友谊医院急诊科主任谢苗荣多日来一直在第一线坚持工作,受到同事们和病患者的赞扬。北大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复兴医院、协和医院、朝阳医院等多家医院的九三学社成员纷纷向单位党委请战,只要组织一声召唤,立即奔赴第一线。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九三学社支社主委于世瀛向市政府捐赠了价值150万元的防治非典中成药“清开灵口服液”,是北京市首家捐赠药品的单位。为了赶制这批药品,于世瀛带领药厂的同志们日夜奋战。此举受到了北京市领导同志的赞扬。

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樊峰萍是保定市非典防治专家会诊组主要负责人,一直战斗在救治非典患者的最前沿。5月2日,她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说父亲病重想见她最后一面。院领导得知后要派车送她回家,她执意不肯。5月5日晚8点,当她在夜班中接到父亲病故的噩耗后,并没有马上回家,而是处理完手中的工作,于深夜11点赶往老家,第二天就又返回了工作岗位。《保定日报》以大量篇幅刊登了她的事迹和照片。

中科院上海生命研究所、复旦大学生命研究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九三学社成员和有关专家,夜以继日地投入到联合研制抗非典药物的攻关战斗中。九三学社上海市副主委、第二医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李定国和其他医务界的九三社员纷纷报名,积极要求参加支援北京等地的治疗非典工作。

在天津市医大总医院第一线的九三学社成员也表现顽强。医大总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于永浩在抢救病人时晕倒,另一位九三学社成员、医大总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刘刚立刻接替上去,继续抢救病人。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研究所所长的九三天津社市委主委韩忠朝,组织了包括九三社员在内的十几名优秀中青年专家成立抗非典攻关小组,支持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药物研制。该小组提出的运用高新技术进行非典型肺炎的快速、特异、敏感的免疫治疗和诊断技术,已由中国科学院立项,并纳入国家863攻关计划。韩忠朝主委代表所在公司为防治非典捐款20万元。

浙大医学院传染病所副所长、九三学社成员吴南屏教授在浙江省首次分离出非典变异的冠状病毒,为抗非典工作作出了成绩。另一位成员陈国神参加了抑制非典冠状病毒的药物的评审工作。

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九三学社河北省主委丛斌是著名的病生理学家。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研究成果,及时向省政协提出了《关于建立我省防治传染性非典的封闭式绿色通道及场所的建议》,并迅速转送河北省抗非典领导小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报告时,他又再一次提出了该建议。

辽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辽阳市主委唐可心,提出了“可利用抗肿瘤药物对SARS引起的重症免疫反应进行有效控制”的建议;浙大医学院一院传染科主任医师、九三成员黄建荣建议尽快采用“同步快速ELISA”用于非典的快速检测与研究。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董小平,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刘里远,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秘书长、原北京第六医院副院长王琳,杭州商学院教授钱信达等九三学社成员分别根据自己专业特点提出了积极而具体的防治非典建议。一些九三学社专家学者还就非典疫情过后国家应采取的措施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战斗在抗非典第一线的九三学社成员有千余人。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心血汗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顽强拼搏着。

全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积极捐款捐物,截至5月初,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及广大成员累计捐款捐物240余万元。

 

关闭

 


联系电话:010-64265511-2307  传真:010-64228450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