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抗非快讯   | 建言献策    | 先进事迹    |
        九三学社主 页>SARS专题报道
 

韩启德主席为抗“非典”支招建议

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许多已被采纳  

http://www.jsxs.gov.cn  2003年5月1日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在全国人民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为抗击“非典”建言献策。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医学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提出建议。
  韩启德的主要建议是:

    一、加大力度割断传染源。对疫情严重区域要果断宣布疫区,实施彻底隔离。严格控制流动人口。在北京市郊区扩大定点医院,以保证市内非定点医院的“非典”病人迅速得到转移,防止这些医院成为疫区和传染源;在郊区设立更多与“非典”病人密切接触人群的隔离场所和一线医护人员撤换休整的隔离场所。
  二、严格执行与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防治“非典”要依法办事。过去防治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少都是因为没有执行好这个法。建议大力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在宣布政府决策时,要说明法律依据。
  三、更加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发动群众是我国的强项,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建议要将工作发动到最基层,包括街道居委会、单位中的每个最小组织单元。宣传工作要结合群众思想实际,解除群众的恐慌心理。
  四、加强科技联合攻关。科技、高校、卫生等各个系统的科技力量要广泛、迅速地联合进来。各部门各单位要摒弃部门利益,顾全大局,集中攻关。目前最重要的是发展检测带病毒者的技术,以早期发现病人、早期隔离治疗。
  五、进一步加强领导。在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要实行强势领导。各级领导要职责明确,如在责任范围内发生重大失职行为,应就地免职。
  韩启德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


  (化本)

关闭

 


联系电话:010-64265511-2307  传真:010-64228450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