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抗非快讯   | 建言献策    | 先进事迹    |
        九三学社主 页>SARS专题报道
 

专家建议针对非典应开展五项研究

http://www.jsxs.gov.cn  2003年5月15日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九三学社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董小平日前指出,重症“非典”病人的救治是各国医学工作者致力于研究的重要项目,许多国家地区以及WHO都尝试了许多方案,一些治疗方案也被推荐使用。作为一个病毒学专家,他建议针对“非典”应开展如下五项研究。
  一是病原特异性诊断技术的研究。在已建立诊断检测技术基础之上进一步提高敏感性和特异性,同时重点开发可用于早期诊断的检测技术,及早发现病人,及早隔离,控制疾病扩散。
  二是预防非典型肺炎扩散的研究。深入持久地开展非典型肺炎扩散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病例回顾研究。开展传播模式、疫点的消毒措施、高危人群(医护人员)防护措施的研究。组织实施今后出现类似非典型肺炎暴发的预警研究。
  三是“非典”危重病人治疗及抢救研究。进行“非典”危重病人临床预警指标的研究和确立,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重症病人,挽救病人生命。进行各种综合救治措施的临床研究和资料研究,寻找具有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治疗方案。
  四是致病机理的研究。系统进行非典型肺炎相关病毒的生物学、致病机理、免疫学等方面的研究。
  五是特异性预防疫苗的研究。采用传统和基因工程方法,尽快开展特异性预防疫苗的研究,开展单克隆抗体和基因工程抗体等治疗性制剂的研究。

 

关闭

 


联系电话:010-64265511-2307  传真:010-64228450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