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抗非快讯   | 建言献策    | 先进事迹    |
        九三学社主 页>SARS专题报道
 

接力在抗击非典一线 

——北京复兴医院急诊科新老两位主任的故事

http://www.jsxs.gov.cn  2003年5月20日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京城各医院进行着,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医院呼吸科、急诊科是前沿阵地。北京复兴医院急诊科新老两位主任都是九三学社的成员,她们在这场战斗中身先士卒,带领着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在阵地上。
  刚退居“二线”的老主任张心惟是九三学社复兴医院支社主委,她代表支社第一个向医院党委请战,到最需要和最危险的岗位上。她说到做到,以她丰富的临床和管理经验协助新主任赵丽统筹安排全科的工作、稳定医护人员队伍。在紧张的工作中,张心惟突发急性喉炎,连说话都很困难,但她仍然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医院为适应非典防治工作的需要,要求急诊科迁址,上午11点下达命令,要求当天必须搬完。输液不能停,门诊要继续,张心惟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带领大家边工作,边搬家。
  新主任赵丽临危受命,承担着医院非典主检师的重担,负责对非典病症进行认定。在与非典零距离接触且责任重大的岗位上,她每天要接诊几十位发热、咳嗽的患者,按照非典的诊断标准,快速准确地区别疑似和确诊病例。赵丽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要以科学的态度、精湛的医术和极高的责任感快速准确地完成任务。
  4月初,由于群众对非典不了解,来看病时往往不知或不愿主诉病因和病程,当时的诊断标准也不很规范,这给及早发现和诊断带来很多困难。4月7日,先后到来的两个发热病人引起赵丽的注意,经认真观察和检查初步诊断他们是非典患者,赵丽耐心地与病人沟通,了解到他们是一家人,前几日老母亲因“肺部感染”住院,家人轮流陪床,老人去世后,他们就病了,家中还有两个亲属正分别在两家医院因肺部感染留观。这一重要情况证实了赵丽的诊断,她立即对本院患者采取果断措施,还及时将这一重要信息通知友邻医院。
  赵丽不仅要负责复兴医院的非典主诊工作,还经常被请到其他医院会诊,每天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随着对非典疾病认识的加深,医院对非典病人管理越来越严格,甚至病人家属与去世的亲人也不能见上最后一面,一些家属不理解,与医护人员发生争执。有些患者听说自己被确诊为非典,经受不起如此打击,精神崩溃,哭闹着拒绝治疗。遇到这些情况,赵丽总是耐心、细致地做患者和家属的思想工作。
  在新老两位主任的带领下,复兴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人人冲锋在前,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出色地履行着白衣天使的光荣使命。


  (久萱)

 

关闭

 


联系电话:010-64265511-2307  传真:010-64228450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