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抗非快讯   | 建言献策    | 先进事迹    |
        九三学社主 页>SARS专题报道
 

不要争了我来上———记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柴洁

http://www.jsxs.gov.cn  2003年5月13日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柴洁,女,48岁,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传染科、门诊科护士长。
  一场防治非典的攻坚战正在全面展开,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肆虐的病魔,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恪尽职守、舍生忘我,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4月3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收住第一例非典病人时,年近50岁的九三学社北大一院支社副主委、科护士长柴洁,主动请缨、亲临一线,现场指挥,带领护士们站在了与非典抗争的最前沿。她与护士姐妹们一起穿上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口罩和防护面具,进入污染区为病人进行各种治疗和护理。为了稳定护理队伍,打好开头这一仗,面对第一个夜班,她对大家说:不要争了,我来上。她这种身先士卒的表率行动,带动和鼓舞了全体护士的士气,护士们以平和的心态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直面危险,增强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当突如其来的灾害袭来时,科护士长柴洁临危受命为该院非典病房总指挥之一,她努力协调方方面面的工作,使护理工作严谨有序。通过大量的思想工作,使护士队伍情绪稳定,心态平和。保证病房工作很快走入正轨,管理秩序井然。她所带领的非典治疗病房的护士队伍至今无一名护士被感染。
  从非典病房开始成立至今,她一直没有回过家,由于工作紧张,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疲劳过度,又因有高血压曾晕倒在抗击非典的一线,但她仅休息了2小时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到与病魔抗争的战斗之中。
  4月25日,北大一院接到上级指示,非典治疗病房的全体工作人员全部转到胸科医院工作。她作为第一医院非典防治医疗队总护士长二话没说,义无反顾地打起背包,带领全体参战护士又去开辟新的战场。在胸科医院,由于环境陌生条件有限,柴洁同志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她不仅做好临时集中到胸科医院的160名护士的思想工作,而且在工作的日日夜夜中,她亲自下到病房,发现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针对在胸科医院工作的护士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她都耐心指导、帮助。由于她工作努力严谨,北大一院防治非典的护理工作,保持着很高的水准和质量,经受了非常时期的非常考验。

 

(永辉)

关闭

 


联系电话:010-64265511-2307  传真:010-64228450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