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 抗非快讯   | 建言献策    | 先进事迹    |
        九三学社主 页>SARS专题报道
 

临危受命   挑战极限

——记中日友好医院ICU病区护士长王秀卿

http://www.jsxs.gov.cn  2003年5月19日 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九三学社朝阳区委中日友好医院支社副主委王秀卿同志现任中日友好医院非典ICU病区的护士长。5月12日护士节那天我们见到的王护士长是一头利落的“SARS短发”,脸上透着刚毅和干练,今天她将带领病区的“白衣天使”进行宣誓。见到我们前来庆贺,拉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这个时候真想念九三组织,在这场抗非典战役中,中日医院支社的同志们都是好样的,感谢社组织的关心和慰问!”

今年50岁的王秀卿在这之前是该院心血管外科的护士长,去年她作为年龄最大的学员考取了ICU资格证书。在非典疫情发生后,她立刻写了请战书。当国家决定将中日友好医院改建成非典专科医院后,她作为重要人选担任了ICU病区的护士长。在医院改建的那些天,她每天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钟。5月6日医院开始接收病人后,她每天都在超长时间地工作:第一天从8点到第二天1点半;第二9点上班晚上12点才下班;第三天她仍然坚持工作了11个小时。工作最紧张的时候连续三个班12个小时不吃不喝地坚持下来。

作为ICU的护士长,王秀卿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即要发挥国家级医院的水平抢救危重病人,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又要保护好所带领的62名护士的安全,让她们免受感染,平安归来。当谈起这些,王护士长动情地说:“现在全市、全国、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我们,寄希望于我们。面对病人,作为一名护士长,职业的本能要求我不可能做其它选择,这是基本的职业素质所要求的,在病人面前我们必须忘掉一切。我已经从事了30年的护理工作,这次抗击非典无论从心理上、精神上、意志上、品质上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锻炼,没有任何一个时候像现在这样体现出一名护士的高尚的职业道德。我为自己临危受命担任ICU病区的护士长感到自豪,为自己能在国家和民族遭受突如其来的疫情灾害之时贡献力量感到欣慰。”性格开朗的王护士长最后笑着告诉我们:“今年我过50岁生日时要去蹦极,挑战极限,然后学一个滑翔伞的执照,到蓝天去徜徉。”我们期盼着王护士长凯旋归来!

关闭

 


联系电话:010-64265511-2307  传真:010-64228450
Copyright © 2003 www.93.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九三学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