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  刘秀晨

 

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内容深刻、意义深远。知荣明耻不仅是对青少年的要求,也是国民教育的基本内容。“八荣八耻”体现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

荣辱观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决定的。胡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着眼于当代中国发展的全局,面向中华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当前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汲取了我国传统荣辱观的精华,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历史上,我国思想界就极为重视荣辱观念。古代哲人先师都是将荣辱与人格相提并论,“八荣八耻”是民族珍贵思想财富的高度概括,也是今天照耀国人精神世界的明镜。

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针对普通百姓,更是官德的要求。首先应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理解把握“八荣八耻”的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作践行的表率和模范。用人格的魅力带动并影响基层和全社会。荣辱观教育应与党的先进性教育密切结合。

青少年是未来和希望,加强荣辱观的教育与民族前途息息相关,“八荣八耻”是做人行事的基本规范,遵循有底线,高标无止境,市场经济下的青少年教育更要突出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弘扬“真、善、美”的准则,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滋润年轻人的心灵。

社会主义荣辱观也是民主党派成员的基本行为准则。多年以来,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荣辱观的统一认识是荣辱与共的前提,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友党,在长期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风雨同舟,不仅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应以正直磊落的人格和对真善美的执著追求,成为社会的模范,要把践行荣辱观与自身建设融为一体,身体力行并以此凝聚力量,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发展尽力,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造势,形成学习和践行的氛围,更重要的是成为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思想体系。思想教育家和党政有关部门应将其进一步阐述,形成有丰富理论依据和内涵的全面的思想文化宝库。从历史长河中寻找传统荣辱观的优秀成果,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脉络中传承积极的思想元素,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永恒的思想道德准则,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长期化、系统化并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各个层面,形成全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的行动和本能要素,坚持下去,我们的民族才能更有希望。国家与民族的振兴不仅靠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还要靠精神领域的蓬勃向上,从我做起到从全民族做起,坚持下去,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