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院士网上悼念馆访问者逾万

“王选老师的高尚人格比他的科技成就更令人尊敬,他是中国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崛起需要更多的象王选老师这样的人!”——这是北大新闻网开设的王选院士网上悼念馆上看到的网友悼词。截至2006年2月14日上午,访问悼念馆的网友人数已突破10000。

王选院士的逝世,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震惊、惋惜和悲痛之情。网友们表示,王选院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一名德才均备的杰出的科学家,他在科学上的杰出贡献和他崇高的精神,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

北大新闻网王选院士网上悼念馆开通以来,已收到来自社会各界,包括科学家、学者、学生、民主党派人士、社会团体、个人的悼词百余篇,以下收录部分网友的悼词(截至2006年2月13日23时59分):

·(王选院士的一位老邻居)王伯伯,三十年前和您同住在北大佟府的一个小院儿里,门挨门。那时我很小,常常到您那只有11平米的小屋去玩儿,缠着您“变魔术”给我看,缠着您要糖吃,每次您总是笑着满足我的要求,那是我童年时很深刻的一段记忆。没想到突然间您就离我们而去了,还不到70岁。

刚刚听同事讲您去世了,一时间大脑有些空白,回想到往事历历在目,心痛不已,您一路走好。

·(方正员工)当时选择方正时就是慕王老师名而来。第一次见王老师是1997年研究院新员工会上,在中关村印刷大楼四楼的一个小会议室里;最后一面大约在2001年?那次王老师来上地大厦四层参加一个会议,会后大家纷纷在会议室外和王老师合影……当时王荣花老师还特意给我整理了一下外翻的衣领……

回想起王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点点滴滴,已不觉泪流满面。在中关村印刷大楼,德高望重的王老师时常会走进每一间办公室,与最基层的员工促膝交谈,谈工作,谈生活,谈理想……周末还和大家一起去郊游……在北大校园,也时常遇见王老师出蔚秀园进北大西门在小路上散步……之所谓精神领袖,曾有位同事讲“王老师的一句话就像支兴奋剂,可以让大家连续无偿加班三个月而无怨尤。”这就是王老师的个人魅力所在,然而这一切都将永远成为回忆了……

2003年传王老师病重,我和妻想以个人名义探望一下,虽成行但终未能如愿。

临帖涕零,思绪万千,语无伦次,不知所言。
先生精神永存,沉痛哀悼中……

·(北大教师)王选教授是由北大培养、于燕园中成长、在北大做出卓越的科技贡献、并回馈北大的杰出的北大人。在他学习念书的年代、他刻苦攻关的年代,科研和生活的条件都远不及如今,但是他的成就至今仍令人神往、钦佩,这对于今天的北大学子、北大人而言,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王选教授是北大人的榜样。

·(北大学生)

       燕园的几颗星又灭了一枚
       总感觉这一代很悲寂寥
       却不说我们为什么来到燕园
       总之我们选择了科学
      为了科学曾几何时是我们的理想
      现在理想尚还存否?
      大师仙逝,留下何情何景
      直叫人悲痛而倍感责任之重

      也许不懂大师之学问
      也不明大师之道理
      至少,身在此燕园
      应明白,科学无止,师德无终

      大学之大
      非园之大
      大师之大也
      师者,仙逝
      留得人格照后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方正印捷产品部)前年春天,北大五四体育场,方正集团运动会上,您和陈老师一起来了,于主席台前,接受会场上所有斗士的敬意,您挥了挥手,所有运动员的心中都涌动着不灭的力量!会场上,旌旗飘飘,斗志昂扬!

去年的1月份,国图公司大会上,您百忙之中抵达现场,全场起立,掌声雷动,您挥手示意多次,掌声仍不能停歇。6分钟的时间,不长,但就在那个时候,您让我理解了什么是精神领袖!

还记得在杭州,有幸将一份项目书提交给您,您看了,并通过公司领导转述说:“如果不是身份等的限制原因,真愿意亲自帮助你们搞项目!”任总转达的话,就像一剂强心针!在最困难的时刻,我们也从未放弃过渴望成功的希望,王老师,杭州提交给您的项目,在公司领导的大力帮助下,已经顺利签订单子,截至到05年底,已经顺利实施并完成验收了。

王老师,您走好!您引领的方正旗帜不会倒下,您引领的中国知识产权的旗帜不会倒下,您引领的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精神旗帜永远不会倒下!

·(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系全体师生)与四大发明齐名,中国人的骄傲。为人谦和,我们永远怀念他。

·(长春理工大学师生)小的时候看电脑报,经常能看到关于王选教授及其激光照排技术的文章,他的精神及其成就鼓舞了我们一代青年,他的硕果造福了整个中华民族,沉痛悼念一代大师的逝世,希望我们这一代能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新闻专业学生)没有您的技术,中国的新闻出版业就无法摆脱落后的生产方式,就没有现在新闻出版产业的发达,也就没有如今越来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这些学习新闻的学生,将来要实现自我价值,也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始终离不开您的伟大发明。谨代表所有学新闻的学生向你深鞠一躬!

·(社会网友)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象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但,你知道爱迪生,可是你却并不一定知道他的名字!他是值得共和国降半旗的伟大科学家!我们的国家需要许多像他这样的科学家,我们应该让共和国的公民知道像他这样的科学家!尊敬的王选先生,一路走好!

北大新闻网王选院士网上悼念馆地址:http://wmblog.bdwm.net/user1/xinwenzx/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