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邻居悼念会上多次哽咽:王选几乎可以说是一个完人

知秋

 

2月15日上午,有不少王选曾经的老同学、老朋友纷纷前往设立在百周年讲堂的灵堂,吊唁王选先生,寄托对他的哀思与怀念。

一位老者在留言册上留言时,抑制不住自己的悲伤,多次拿纸巾擦去泪水。

金瑞林教授正在题写留言

他是北大法学院的金瑞林教授,与王选是四十多年的老朋友、老邻居。陪他前来吊唁的夫人告诉记者,金老先生刚刚出院,一定坚持要来与老朋友道别。

提到曾经住过的佟府园丙八号,老先生便感慨不已。在那个只有12平米的平房里,王选先生一住就是十几年。“王选的生活十分俭朴”是金老先生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住佟府园的时候,他已经是教授了,而且已经有了很高的成就。后来他搬到了承泽园,在七八十平米的地方一住也是十多年。位于蓝旗营的院士楼提供140多平米的大房子,他不要;方正大厦提供的高层住房,他也不要。”

如此俭朴的生活,却蕴育了伟大的精神。“王选没有任何个人名利的考虑……”说到这里,金先生哽咽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在又一次擦去泪水之后,他慢慢回忆到,王选在出国访问期间,国外提供很高的待遇要留下他,但他都毅然谢绝。“起初他自己坚持不申请院士,是经过周培源先生多次动员后才去填表的。”让金先生感触深刻的还有他对培养年轻人的态度,“他自己多次强调,现在看我还有什么成就,不是看我自己,而应该靠培养年轻人。”金先生介绍到,五十几岁时,王选便开始注意培养年轻人,他一直强调,要铺路,要甘为人梯,给年轻人让路。“这对一个很有成就的科学家来说,很不容易。”

谈起对王选先生的总体评价,金先生用“当代科学家最优秀的代表,几乎是一个完人”来形容。在金先生眼里,王选老师是“天才加勤奋”,“他身体一直不好,但是他却一直都很勤奋,经常看见他在院子里的破木椅上,靠着一个软垫,勤奋地工作。”。“他的人品非常好,为人一点架子都没有。做了国家领导人以后,还是那样亲切。”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