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剧院40多人吊唁王选院士

尧华

 

在今天早上的吊唁队伍中,北方昆曲剧院来了40多人。北方昆曲剧院刘宇宸院长说:王选院士作为全国政协京昆室主任,为祖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选院士在成为全国政协领导后,因为大家都知道他喜欢京剧昆曲,就被推举为京昆室的主任。2004年他向国家递交了一个提案《如何保护、抢救并继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这个提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的重视,他们亲自批示,要做好昆曲的保护和抢救工作,并责成文化部迅速制定实施方案。

正是根据这个方案,国家加大了对昆曲的扶植力度,从2005年起,连续5年,每年给昆曲保护和传播工作500万的资助,这对于所有昆曲工作者来说是巨大的鼓舞。

“王选院士不但深深热爱昆曲艺术,他确实具有推动国家文化艺术事业的责任心和远见卓识”王选在担任京昆室主任期间,还主持编纂了70部昆曲曲谱大全,为昆曲艺术领域奉献了一部重要文献。

刘宇宸院长说:“北大和昆曲艺术工作者有深厚的友谊,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长期以来支持昆曲艺术的研究和传播,王选先生的灵堂正好设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我们一定要来到这个熟悉的地方,向王选院士表达我们内心的深深的敬意。”

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