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关于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王选院士学习的决定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同志病逝后,全校师生万分悲痛,纷纷以各种方式对王选院士的逝世表达了深切的哀悼和追思。为了继承和弘扬王选院士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向王选院士学习的活动。

王选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在北京大学学习、生活、工作了半个多世纪,生前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他主持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不仅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而且成功地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他领导研制了大屏幕中文报纸编排系统、彩色中文激光照排系统、远程传版技术和新闻采编流程管理系统等科技创新成果,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国内外迅速得到推广和应用,使中国报业技术和应用水平稳居世界的最前列。王选院士是我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科教兴国的先锋人物”,他在计算机应用研究和科学教育领域里的重大成就,不仅为他赢得了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评价,而且也为祖国、为北大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崇高的声誉。王选院士生前曾经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987年和1995年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首届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奖、1987年首届毕?N奖、1989年中国专利金奖、1990年陈嘉庚技术科学奖、1995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1986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等数十个国内外重要奖项,曾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高等学校先进技术工作者、全国教育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楷模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人民教师奖章。

王选院士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知识报国、忘我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他始终把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价值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无论是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研究课题,还是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他都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而毫无利己的动机。即使在患病以后,他念念不忘的依然是“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以此作为与病魔做顽强斗争的精神动力。他具有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始终强调“中国人在新领域应该有超过外国人的信心”并身体力行,以满腔的赤诚投入艰苦的科研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矢志不渝。他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时刻关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选院士具有高远的志向和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他把“为人类做出贡献”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立志献身科学而不惜牺牲“许多平常人的乐趣”。他治学严谨,拒绝平庸,坚决抵制学术浮躁之风,在工作中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百折不挠,锲而不舍。他从不居功自满,时刻提醒自己要警惕“成功是失败之母”,无论取得多大成绩都把它视为向新的高峰发起冲击的起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光明磊落,胸怀广阔,善于团结同志和与人合作,大力提倡团队精神,始终强调任何科研成果和崇高荣誉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王选院士具有高深的战略眼光和开拓进取、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他对科技发展的方向与趋势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勇于挑战难题、攻克难关。无论是自己身处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还是指导和扶持年轻人从事科研与技术开发,他始终强调科学研究要适应时代发展而“不断求变,不断创新”,并视创新为“高科技产业的灵魂”。他积极倡导教育、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科学技术与市场的结合,远大的学术抱负与追求产业进步的结合,技术上不断寻求新突破的“顶天”模式和技术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的“立地”模式的结合。他不仅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也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先行者。

王选院士具有高尚的人格和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他严于律己,正身立德,始终强调“做个好人”是成就事业的首要因素,并把“为别人活着”看作自我价值的最好体现。他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一生俭朴。他实事求是,谦虚谨慎,从不以学术权威自居,而以提携新人为己任,努力为年轻人才的成长成才创造各种条件。他不仅重视培养学生和年轻技术骨干的专业水平,鼓励和帮助他们选择具有挑战性且应用前景光明的课题,而且更注重培养他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科研作风,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热情鼓励他们“超越王选,走向世界”。
      王选院士是科学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人民教师的优秀典范。他的卓越贡献和高风亮节,是对北京大学光荣传统和优良学风的发扬光大,也是他留给每一位北大人、每一位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将学习和继承王选院士的精神作为对王选院士最好的缅怀和纪念,化悲痛为力量,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奋发有为,努力拼搏,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
                                                                                 北 京 大 学
                                                                                2006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