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京昆室举行王选追思会

 
  3月1日下午,全国政协京昆室在京举行王选追思会。参加追思会的李世济、杜近芳、叶少兰、孙毓敏、谭孝曾等京剧界人士回忆与王选交往相处的一件件往事,深切缅怀王选对传统艺术的关怀与支持。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叶少兰先生回忆说:“年幼的王选在上海时就很喜欢京剧,在北大时也经常跟一些同仁聚在一起谈京剧。大家一致推荐王选担任全国政协京昆室主任,当时他虽然重病在身,却欣然接受。”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李世济老人回忆说,王选除京剧昆剧以外,对河北梆子等其他传统艺术也很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孙毓敏说:“王选对我国传统文化非常关注与热爱,特别注意收集京剧资料。他几次去上海艺术院研究员王家熙的小阁楼上看资料,在病中每周还同他通两次电话。”最让孙毓敏感动的是她举办“舞台生活50年”时王选亲自主持了会议,尽管他当时身患肺病刚刚做了手术。
  王选一向甘于奉献,生活朴素,平易近人。全国政协委员谭孝曾回忆说:“王选曾主动邀请我家三代人到他家做客。为的就是把自己珍藏的戏剧资料提供给我们学习观赏,并无私地复制给我们保存。”谈到王选对戏剧资料的珍爱,几位京剧表演艺术家都提到了类似的故事,并指出,王选并不仅仅是为了收藏而收藏,而是为了保护和支持祖国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全国政协京昆室的工作在十届政协期间取得很大进展。在王选的亲自领导和关怀下,全国政协组织了对昆剧的专题考察,调研报告送交中央后,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批示,中央连续五年每年下拨1000万元,给予全国“六团一所”巨大支持。完成了《中国京剧昆曲曲谱大成》的整理出版工作以及京剧音配像二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