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主席出席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举行的

王选副主席追思座谈会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

2月15日下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举行王选副主席追思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追思座谈会并讲话。

韩启德说,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举行王选副主席追思座谈会很有意义,北京大学具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这些光荣传统都非常集中地体现在了王选老师身上。我们要将对王选老师的深切缅怀,转化为我们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实际行动。韩启德眼含热泪,满怀深情地宣读了他刚写完的悼文“王选老师,您是我永远的老师”。他说自己一直称王选同志为老师,主要是出于对王选同志发自内心的尊敬与钦佩。“回顾这些年,我是在学着、跟着王选老师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并时时感受着他的人格魅力、他的品行、他的勇气和智慧。王选老师走了。我不知道,他平时是否感受到我每次称他王选老师时内心蕴藏的这份深情;但当他弥留之际,在他听到我呼唤‘王选老师’时所突然闪现出的眼神中,我分明感受到他对我的这份深情的理解。王选老师走了,但是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将继续鼓舞我前进,他是我永远的老师!”“我卧室的窗口正对着他每天清晨打太极拳的那块绿地,我已习惯了每天在窗口默视他锻练的身影,每当此时,我就感受到一种生命的活力和意志的力量。这几天早晨我仍然习惯性地站到窗口,绿地仍在,但人已去,永远见不到他了,不禁潸然泪下。但转而一想,每个人迟早都是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但只要每个人走后都能留下这么一块绿地,世界将变得多么美好!”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通过自己同王选副主席的亲身交往,特别是王选副主席生前给自己的两次题词,回忆了王选副主席平易近人、踏实认真的风格,以及见解独到、富有哲理的思想。田麦久说,王选副主席不仅在科学研究方面是大家,在为人处事、社会活动方面也是大家。他表示要时刻以王选副主席为榜样,今后更加严于律己。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岳庆平、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张钟宁、中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副书记杨河,统战部长卢咸池从不同角度深切回忆和高度评价了王选副主席的卓越贡献和崇高品格。认为王选副主席的逝世是国家的重大损失,是九三学社的重大损失,也是北京大学的重大损失。认为王选副主席既是享誉海内外的大科学家,也是大家的亲密朋友。他的成就、威望和人格魅力为大家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追思座谈会由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主委种连荣主持。北京大学的九三学社社员申丹、沈兴海、张有民、杨其湘、吴念祖、陈元冬、王德民、陈诗闻、李庭晏、王玉玲、王继辉等先后在发言中情真意切地缅怀王选副主席的巨大贡献和感人魅力,认为他是能载入当代世界科技史册的极少数中国人之一;文天祥的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堪称是王选副主席的真实写照;他献身科学、不惧艰辛,以自己生命为代价取得了科学技术上的巨大成就,是自主创新的典范。

会上还分发了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悼念王选副主席的悼文 “大家王选、朋友王选”,并展示了王选副主席生前给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和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的题词。凝视着王选副主席的手迹,回味着题词中饱含的王选副主席的深邃思想,大家都沉浸在对王选副主席深切的怀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