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历程

王选出生于1937年,是江苏无锡人。他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1992年,王选又研制成功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中国专利发明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等众多奖项,1987年和1995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5年和1995年两度列入国家十大科技成就,是国内唯一四度获国家级奖励的项目。他本人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并多次获全国及北京市劳模、先进工作者、首都楷模等称号,1987年获得中国印刷业最高荣誉奖——毕?N奖及森泽信夫奖,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200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王选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文字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大方正集团董事、方正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科技顾问。

王选在家中最小,排行老五。从这张小学毕业时给同学的留言,可以看出,他是个勤奋好学的孩子,但在这幅十四岁时的画作里,也透出了几分好学生背后的顽皮。
  王选的父亲毕业于现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做了一辈子的会计,在王选的眼里父亲比较严厉,有点家长作风,但是父亲做事极端认真的风格深深地影响了他。
  在半个世纪前的1954年,王选考进了北大数学系,在这里,他度过了一生中最为狂热的时期。
  1958年,正是王选毕业实习的那一年,中国进入了“大跃进”时代,北大决定研制一台中型计算机,并为此起了一个火红的名字:红旗机。
  三年红旗机的经历,使王选养成了在一线自己动手的习惯,并且竖立了以后在科学研究中的自信。
  从1975年到89年的十四年间,围绕王选和激光照排的各种嘲讽和怀疑就一直没停息过。70年代,国内也有五家著名的科研单位进行汉字照排机的研究,但王选却认为,它们所选择的模拟存贮汉字的道路走不了多远,他提出,要走数字存贮式的激光照排道路。那时,王选还只是北京大学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助教,并且已经在家重病休养了十年。
  改革开放后,正在研制中的王选,迎来了一个更大的挑战,一些国外著名的大公司已经研制出了激光照排样机,并且他们来到了中国,开始抢占这块巨大的印刷出版市场。短短几年,已经有几十家报社用大量的外汇购买了这些产品。
  从1988年开始,国产激光照排系统以强大的功能,仅有进口产品五分之一的价格称雄市场,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定货款就已经超过1亿元大关,一年后,来华销售照排系统的外国公司全部都退出了中国市场。1992年,他们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占领了国内99%和国外80%的中文电子排版系统市场。这一发明也把我国印刷业的发展历程缩短了整整半个世纪,从而创造了一个汉字印刷革命的神话……
  从1995到 2002 年,王选一直担任方正集团的领导职务。在他的带领下,1996年,北大方正的年产值就达到40亿人民币,成为国内最大的校办企业。现在王选虽然已经不再担任集团的领导职务,但新的方正领导层说,王选一直是方正集团的精神领袖。

 

卓著成就

198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列入国家十大科技成就;

1987年获得中国印刷业最高荣誉奖?D?D毕?N奖及森泽信夫奖;

1992年王选又研制成功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先后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金牌,中国专利发明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特等奖等众多奖项;

1995年第二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再次列入国家十大科技成就,是国内唯一四度获国家级奖励的项目;

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200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此外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多次获全国及北京市劳模、先进工作者、首都楷模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