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取得成就的原因

我能够取得科研成就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1 、先要做个好人,才能成就事业。青少年时代注意培养良好的品德,懂得要为别人考虑,要以身作则。爱因斯坦说得好:“只有为别人活着才是有价值的。”

2 、扎实的数学基础。

3 、30 岁以前具备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知识和具体实践,这在六十年代是不多见的。

4 、长期在第一线上拼命干活。

5 、六十年代初 20 多岁时,开始锻练英语听力(这在当时也是不多见的),从而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大量阅读国外文献,这对选择正确的技术途径和作出正确决策是十分重要。

6 、对所在领域的发展趋势有较好的洞察力,从而能够正确选题。

7 、选定目标后能锲而不舍地长期拼搏,同时适应飞速发展的软硬件条件,不断求变,不断创新,不断更新换代,做到执着而不僵化。

8 、自信而不自负,认识自己的不足,懂得要依靠团队,尤其是提拔优秀的年轻人。为他们创造条件,而不要不懂装懂地对他们横加干涉。

另外,我只是一个科学家,即使年轻 20 岁,也不可能成为企业家和 CEO ,因为我的基本素质与企业家差距甚远。我不懂经营,对财务一窍不通,也不善长管理。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在最需要的是优秀的 CEO 、企业家和企业领袖,其次才是技术专家。 (2002年1月14日)

 

来稿摘自: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