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维方:深切悼念王选老师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闵维方
(2006年2月14日)

惊悉王选院士病逝,万分悲痛!王老师是北京大学和当代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不朽贡献。他主持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和电子出版系统,引发了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历史性革命,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他的离去,使北京大学失去了一位学术领袖,也使我国科技界失去了一位科学大家,同时也使我个人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

王老师的科研工作不仅是科学研究的典范,也是产学研相结合的典范。他的科研成果为北大方正集团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因工作关系与王老师有过一段亲密的接触。在那段方正历史上不平凡的岁月里,我们和其他同志一道,相互支持,同心协力,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使方正恢复元气,重振雄风,摆脱了暂时的困境。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方正的“精神领袖”,王选老师对稳定人心、凝聚共识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而我深切地感受到,他之所以能够发挥这样的作用,不仅是因为他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的卓越贡献,更在于他光明磊落、为人师表、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崇高品质。纵观王老师的一生,无论是身处教学科研第一线还是身居高位,无论是默默无闻还是万众瞩目,他都始终保持着谦逊平和、虚怀若谷、严谨求实、追求真理的知识分子本色。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爱国奉献的传统美德和开拓进取、自主创新的时代精神,这是他留给我们每一个北大人、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宝贵财富。他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却将在北大永远长存!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加倍努力,发奋图强,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以告慰王老师的英灵。

王选老师安息吧。

 

来稿摘自: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