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精神  永放光芒

——在九三中央纪念王选先生座谈会上的发言

顾祚华

 

聆听领导与同志们的发言,重温王选先生的生平业绩,使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激动不已。

回想王选同志,在协和医院抢救的生死关头上,他仍然想着别人。他曾嘱咐家人和医生说:不要再抢救了,血源这么紧张,别输了,留给更需要的病人吧!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奉献精神。在王选生平的史记中自始至终都闪耀着“奉献”两个大字。他把自己的整个生命和全部力量都奉献给了科学,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人类文明的传播事业。他的这种奉献精神,将与我们中华民族的先贤人物毕?N,以及我们九三学社的先驱人物王淦昌、 顾功叙 、邓稼先等一样,永垂史册,流芳千古。

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人格精神的体现,也是九三学社几十年来一直秉持至今的思想理念与实践原则。可以说,奉献精神已深深植根于我们社员的心中。

奉献精神与民主科学精神一样是我们九三学社的法宝,是我们的精神支撑 、文化认同、行为准则和建社的初衷。更是为了民族解放、民族复兴、民生幸福、国家富强、世界和平的伟大目标而奉献我们的一切聪明才智,甚至宝贵生命。王选同志是我们的光辉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这种精神,继承、发扬和光大这种精神。孔子曰:“死而不亡,曰寿”。王选同志与中华民族的无数先贤和九三学社的先驱者一样,都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虽然九三学社人数不多,历史不久,但是九三学社社员多为民族精英,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个队伍与其“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中国共产党一样,“是革命的队伍”,“是为人民服务的”。综观世界,中国正处于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时逢盛世。历史将赋予九三学社开拓创新的机遇和使命。为此,我建议:把奉献二字正式写进九三学社社章,以不负历史使命。我们深信,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与时偕进”,继往开来,发挥“参与”、“和谐”、“创新”的精神,在我们国家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中,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九三学社一定会为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也。” 学习王选,对照王选,自己深感歉疚。本人誓以王选为榜样,与九三学社同仁一道加倍努力,为九三学社的建设与发展,为我们民族的兴旺与发达,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慎终追远 ,民德归厚矣。”在此,请允许我向中华民族的先驱,向九三学社的所有先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科学伟才留千古,奉献精神万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