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而清醒的人生

——纪念王选副主席

九三学社广东省直科三支社  孙珍

 

被誉为“当代毕?N”的我国著名科学家王选院士逝世的消息,如同一块投入大海的巨石,在全国上下,尤其是科学界和新闻界激起了惊涛骇浪。悼词、回忆、留言铺天盖地,在报纸和网络的每一寸空间上,撼动着国人的心。这位“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的陨逝,在给人们留下无限哀婉和纪念的同时,也以他正直、率性、辉煌而又清醒的人生鞭策着每一个站在科学线上的人。而我这个远在异乡的陌生人,也感佩至深,不禁要写下这产生于心底的纪念。

给我感受最深的是他对科学的睿智和清醒。他用自己的人格和奋斗提醒我们,科学家首先要清楚地了解国家需要什么,只有将自己的奋斗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造福于民、造福于国家的事业。一个真正爱国的科学家决不会盲目赶时髦,追逐热点或者追求成果鉴定证书上虚假的等级评价。在同事嘲笑他“搞黑不溜秋的印刷”的时候,他就预见到中国信息行业的飞速发展需要光与电的照排术。而时间就是最好的检验,当他把冷门搞成热门、创造了辉煌的时候就是他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真正成功的时候。相信他如炬的目光不仅照亮了国家的前程,也应降伏过很多浮躁的灵魂,让作为社会发展之根本的人得到净化与沉淀。

他对待名利清醒理智的态度告诉我们,科学家要正确地给自己定位,不要被暂时的利益所迷惑,也不要被世俗的偏见所阻挡。而他的清醒不仅来自于不懈的学习和对国内外信息的第一时间掌握,从而达到知己知彼的境界,更倚重于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贵品质。在年轻时,他战斗在第一线,是无畏的勇士,不惧“权威”的妄断和批驳,不畏国外先行者的挑战,瞄准自己的目标,奋勇向前。在年长时,荣誉的光环,灿烂夺目,足以令很多人驻足陶醉,而王选院士却真诚地说:“我现在到了这个年龄(61岁),创造高峰已经过去……现在把我看成权威,这实在是好笑的,我已经五年脱离第一线,怎么可能是权威?……院士者,是一个过去时态,就是他一生辛勤奋斗,做出了贡献,晚年给他一个肯定,这就是院士。所以千万不要把院士看成当前的学术权威。”他说到做到,主动站到第二线,成为让新一代站在自己肩上的巨人。爱之愈深,则思之愈切,王选院士淡泊名利,惜才重才,诚心竭力培育年轻一代,怎能不让后来者思之、念之,并痛心他的离去?

最令人震撼的是他对待自己的生命竟也如此清醒,生则爱护生、死则自然死。正如他在遗愿中说:“人总有一死。我将尽我最大努力,像当年攻克科研难关那样,顽强地与疾病斗争,争取恢复到轻度工作的水平,我还能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旦病情不治,我坚决要求‘安乐死’……死了以后不要再麻烦人……”他尊重生命和生命的价值,也敢于正视死亡。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知道输血已不能有效救治时,他要求中止输血,说:“留给更需要的人吧。”心境如此纯洁宁静,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凤凰涅磐。

他用全部的智慧诠释了一生,一个辉煌的人生,一个科学与民主的清醒人生。他的清醒来自于无私、来自于智慧、来自于高尚的品德,更来自于他对科学的执著追求和对国家人民的忘我奉献,生命不止,奉献不息。我们所能做的,不应只有痛惜和哀悼,应更多地思考和实践自己的人生,一个如王选院士般的科学、智慧、爱国和创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