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人谈王选

王赓唐

 

王选副主席逝世,殡仪之隆重,超越一般,足见党和人民对他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有正确的评估。

王选是无锡人,除非是行内人,认识他的并不多。但近几天,成了社会上特别是知识分子谈论得最多的话题。大家都在探索他的成功之路。

有人说,他智商极高,堪称为少有的天才。这是天赋,他的兄弟姐妹行辈都具这个禀赋。他的哥哥是一位有成就的科学家,也有院士的桂冠。姐姐王隽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卓有成绩。无锡成立原子能医学研究所时调回故乡,创建之功不可没。一家都具高智商,这是遗传因子。

有人说,他们并不反对前面的说法,承认它是王选成功的重要因素,但除此之外更有一个重大的因素,那就是苦干精神。电脑从西方传入,以后蔚然成为一大信息事业,跟着出现浩浩荡荡的专业队伍,不过是最近几十年的事情,王选却能超越同行,成为现代的毕?N,不靠自己埋头苦干,何来如此巨大的成就。一个人智商再高,不肯苦干、实干是不会有所创造的。因此实干最为重要,最值得提倡。

有人说,他们也认可前面的两种说法,但不能漠视机缘这一重大因素,任何人缺乏了这一因素,即使有智商,肯实干,也是走不上成功的坦途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祖国的上空阴霾四散,和风吹拂,到了科学的春天,中国知识分子的春天。向左倾斜的政策,得到了纠正。这个时候,正是王选年富力强,一生中的“黄金强档”。如果没有这个历史的机遇,王选不也会象一批知识分子一样被埋没?

讨论来讨论去,彼此都相互承认,但一进入以何者占主导地位时,却又难获共识。我是一个科盲,无能对这类问题说长道短。可是凭我的人生经验来判断,前面所提到的三项因素之中毕竟有一项起主导作用,处于主导地位。一部学术史可以证明,哪一个学术的创建人不是靠终生埋头苦干得来的。自然科学是如此,社会科学也是如此。任何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假,更无廉价可谈。

有鉴于此,王选一生的苦干、实干程度是难以想象的,其间扣人心弦的探索不会少。把他一生的业绩整理成文,不仅是中国科学史的资源,也是一册对下一代爱国教育的好教材。